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金管局跟随美国加息 多家银行宣布按兵不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9: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一日电 在美国联邦储备局连续第十六次加息,把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四分之一厘至五厘后,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早亦将贴现窗利率调高四分之一厘,加至六厘半;但香港多家主要银行下午却陆续宣布不跟随美国加息。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今早回应美国加息时表示,美国利率的走势若以“高原”论来评论会较准确一点。他认为,美国利率的走势须视乎经济情况,故难以断定美国利率是
否已经见顶;并相信,利率难以回落。

  任志刚强调,金管局不会干预银行息口决定,香港银行会自行决定是否跟随美国加息;并指出,短期港美息率的调整步速或有不同,甚至出现背道而驰,但长远来说,港美息口应该会看齐。

  他解释,短期利率的走势视乎同业市场资金的供求情况;而最近香港流动资金非常多,市场的同业拆息较美金的同业拆息低了一点;这或影响个别银行对短期利率的看法,故短期利率有出入是可以理解的。

  结果不出任总所料,下午香港多家主要银行在议息后以港元拆息偏低,资金充裕,有条件延迟加息为由,陆续宣布不跟随美国加息。

  香港最大的汇丰银行今日下午率先宣布维持息率不变,最优惠利率仍是八厘;红簿仔息率亦不变,存款一万至十五万元的红簿仔息率仍为二点五厘。

  继汇丰之后,香港另一主要银行中银香港亦决定不跟随美国加息,最优惠利率维持在八点二五厘,标准

存款利率三厘。中银表示,主要是港元拆息近日走势偏软,资金仍然充裕,因此有条件不加息。

  恒生银行与汇丰银行一样,将最优惠利率维持在八厘。东亚银行、渣打银行的最优惠利率则维持在八点二五厘不变。

  此前业界就对今次香港银行会否跟随美国加息存在分歧。不过一些分析曾经期望,通过这次息率调整,令香港银行的最优惠利率水平重新在同一水平上看齐。现在看来,只有留待今后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