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球竞争力排名出炉 中国大陆跃升至19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9:09 每日经济新闻

  徐磊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新近推出了2006年全球竞争力年鉴。在这份被公认为最权威的国家竞争力排行榜中,中国大陆以71.554分(满分100分)位列19,比去年大幅上升12位。美国仍排名榜首,但领先优势已日益缩小。

  年鉴称,中国大陆强劲的经济增长,使其排名从去年的第31位一跃而至前20,涨幅之大高居所有入围的61个经济体之首。此外,中国香港依旧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而中国台湾则排在第18,比去年下跌了7位。亚洲头号经济体日本排第17。

  相比飞速蹿升的中国大陆,经济崛起的印度也丝毫不逊色,连升10位到第29名的成绩让人刮目相看,与中国大陆一起构成亚洲两大发展引擎。不过,年鉴也指出中印面临同样的问题,即经济增长是否符合整个庞大人群的利益。

  “如果未能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将引发经济和社会的不平衡,这会危及已取得的现有成果。它们应吸取‘为成功付出代价’的教训。”年鉴主编格拉里教授说。格拉里还表示,尽管美国依然高居第一,但巨大的预算赤字和每天以约21亿美元速度增加的巨额负债已让这个超级强国

竞争力减弱。“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排名第三)正在全力追赶,因为它们的政府行为与经济表现更为合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