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美国10日发布人民币汇率报告 > 正文
 

美财政部发布会开到北京:中国未操纵汇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晴 发自北京

  10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半年度《关于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报告表示,根据已掌握的资料,美国财政部无法认定,2005年下半年中国外汇体系的运转是以阻碍国际收支平衡调整或使中国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不公平竞争优势为目的的。

  在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后6小时,北京时间昨日上午10时,首任美国财政部驻华金融专员洛文杰(David Loevinger)即召开记者发布会,向中国记者及外国驻华记者通报报告情况。会议安排在美国大使馆,以小型圆桌讨论的形式展开。《第一财经日报》发现,为了更好的沟通效果,在此次记者见面会中,中外记者被安排在两个不同的时间段与洛文杰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在圆桌讨论会中,洛文杰用清晰的语调向在座的约10家中国媒体记者阐述了美国财政部在此次报告中的要点,“应加大

汇率改革幅度”是洛文杰在这不足一小时的会议中最频繁出现的字眼。

  洛文杰是去年10月被美国财政部部长斯诺任命为首位美国财政部驻华金融专员,负责与中国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的高级官员就货币政策、资本市场、银行监管、财经管理条例等诸多问题保持经常性的接触。

  洛文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的汇率改革在近期内还将成为关注的焦点。

  洛文杰认为,在制定一项政策时,政治压力的确在起作用。而目前,美国国内对这份报告关于“中国非汇率操纵国”的认定可能有所指责,但“我们认为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即继续和中国政府保持建设性的合作”。

  “我们很支持中国方面对平衡经济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包括减少出口、降低投资、刺激消费等,这对减少贸易顺差很重要,但是我认为这些措施要真正发挥作用需要很多年,而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将在短时间内发挥更大的作用。”

  洛文杰强调,为使中国实现更为合理的汇率改革幅度,美国财政部将利用一切机会与中国进行全面互动,推动两国在技术层面的合作。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建臣表示,

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美贸易问题。如果中国的经济因为人民币大幅升值而受到影响,必然也会拖累到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中国在进行
人民币汇率
浮动的时候必须兼顾国内外市场的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