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季度安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5:00 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国统计信息网

  今年以来,安徽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双稳健”宏观调控政策,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和促进中部崛起两大机遇,坚持有保有压,优化投资结构,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上年高位运行态势,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趋于合理,为“十一五”开了个好头。

  一、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亮点”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8.1亿元,增长42.3%,增幅同比提高近20个百分点,比上季度提高近10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投资395亿元,增长48.6%,农村投资63.1亿元,增长40.9%,总体看,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呈现以下几个突出“亮点”。

  1、各类投资均衡增长。从产业投资看,一季度第一产业投资14.2亿元,同比增长54.3%;第二产业投资177.5亿元,增长58.2%;第三产业投资266.4亿元,增长40.8%。从城乡投资看,一季度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95亿元,同比增长48.6%;农村投资63.1亿元,增长40.9%。从投资主体看,一季度安徽省国有经济控股投资193亿元,同比增长40.1%;外商和港澳台完成35.4亿元,增长51.3%;民间投资229.6亿元,增长42.8%。

  2、制造业投资高速增长。一季度,全省5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322.2亿元,增长60.5%。其中,制造业投资121.3亿元,增长73.4%。增幅比全部投资高31.1个百分点,比5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高12.9个百分点。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一季度全省购置开发用地同比下降45%,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明显,全省房地产投资96.6亿元,增长20%,增幅为2000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

  3、新开工项目增加较多。一季度,全省在建50万元以上项目5706个,计划总投资661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和33.5%。其中,新开工项目2409个,计划总投资652.5亿元,分别增长1倍和78.8%。从行业看,全省在建规模的75%分布在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

邮政业,电力,采矿业等五个行业,今年新开工项目的建设规模有70%集中在上述五个行业,其中制造业在建规模占到全省近30%。

  4、建设资金到位情况良好。一季度,全省共到位建设资金737.2亿元(不包括个体投资到位资金,下同),增长63.6%。其中,国家预算内资金到位34.9亿元,增长140.6%;国内贷款到位150.2亿元,同比增长45.4%;自筹资金到位440.8亿元,同比增长73.9%。

  5、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投资项目带动增长作用明显。一季度,“86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7.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9%,快于往年投资时续进度。马钢500万吨薄板、

奇瑞汽车零部件、10万吨铜板带、阜阳华润电力、田集电厂、顾桥矿井、沿江
高速公路
、铜九铁路、合宁铁路、合武铁路等重大项目均继续保持较快建设进度。在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的带动下,一季度全省5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呈现出快速增长走势,改变了“十五”时期始终慢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的格局。一季度,项目投资的贡献率达到89%,直接拉动全省投资增长37.7个百分点。

  二、对当前投资形势的基本看法

  今年以来,安徽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了“十五”以来较快的增长势头,继续在高增长的平台运行,增幅在全国位居前列。对于目前安徽省投资所表现出的较高增长是否正常,运行质量是否健康等问题,根据对安徽省投资的规模、投向、增长方式及经济发展对投资的需求等方面分析后,基本看法有:

  1、目前安徽省投资方向,仍主要集中在工业、基础设施,以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领域,同时安徽省正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的中期阶段,扩大工业规模和实力,仍必须依靠高强度的投资拉动,表明投向符合安徽实际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一季度,安徽省投资的77%集中在制造业(26.5%)、房地产业(25.5%)、水利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14.9%)和电力采矿业等能源产业(10.4%),与中央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文件精神相符(中发[2006]10号)。尤为突出的是,在各行业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呈现出了加速增长的趋势,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7%,是各行业中贡献最大的,直接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的高增长将有助于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提高,也有助于拉动中小企业的生产需求、投资需求与技术创新需求。相对而言,国家重点调控行业,如房地产开发投资,一季度增幅同比回落了近21个百分点,水泥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7.8%。由此表明,目前安徽省投资顺应国家宏观调控形势,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符合有保有压的政策取向。

  2、民间投资活跃,说明企业和非公经济投资转化渠道有所顺畅,也说明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有所增强。一季度,民间投资占到全省投资50.1%,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0.5%,高于同期国有经济控股投资近10个百分点,直接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1.4个百分点。这一方面说明,近年来国家启动社会投资的各项措施初见成效,有利于社会投资增长的机制和环境的改善;另一方面,民间投资活跃,使过渡依赖政府及国有投资增长的格局得到根本的改变,这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安徽省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有所增强,自主增长的态势良好。

  3、投资增幅偏高,有基数低的原因,同时也有因中心城市等高增长带动的影响。从国家统计局反馈的可比资料看,上年一季度安徽省城镇投资增幅仅列中部六省的第五位。而今年,一季度山西(35.3%)、江西(35.8%)、河南(45.1%)、湖北(39.3%)、湖南(33.1%)在上年高增速的基础上,仍保持了较快增长。若扣除低基数的影响,今年安徽省的投资增幅在中部地区也只是中等水平。再从各市投资增长看,合肥、芜湖和马鞍山3个市完成投资(不含农村农户投资)占到全省的50.8%,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其中合肥投资已占到全省的30.7%,比上年提高了8.8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中,仅合肥市就直接拉动23.8个百分点。可见,少数地区的高增长从很大程度上掩盖了大多数地区投资水平不高、增速不快问题。

  4、投资增速快,但安徽省投资总量不大、项目规模小、人均投资水平低的格局仍没有根本改变。一季度,全国投资1.39万亿元,安徽省只占到3.3%,虽然所占份额同比有所提高,但仍低于安徽省人口、经济总量分别占全国5%和3.5%的份额。安徽省在建项目规模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3%,在中部六省低于山西、湖北、河南,位居第四。人均投资水平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66%。因此,相对亟待加强的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增强的经济发展后劲,当前安徽省投资增长还只是“补缺式”。

  综上所述,可以认为,当前安徽省投资的较快增长,带有一定的补缺性、恢复性与合理性;高增长是建立在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符合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基础上,因而是健康的。相对安徽省“十一五”时期仍将面临的“四低”和“三个不平衡”等问题,即“城镇化水平低、工业化水平低、非公有制经济比重低、经济外向度低”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城市发展不平衡、县域经济不平衡”等仍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的现状,继续紧抓投资工作不放松,力保投资较快增长,仍将是确保全省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关键。

  三、对全年投资走势的初步判断

  国家“十一五”纲要明确提出,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并针对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真正做到“六个必须”和“六个立足”,以进一步调整推动发展的思路,转变推动发展的方式。这为安徽省投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思路。

  总体上看,今年安徽省投资延续了“十五”以来的较快发展势头,全社会投资发展和趋势表现良好。以“861”行动计划为核心的项目带动战略经过两年的运行,成效显著。房地产开发、水泥制造等行业投资增长过快得到有效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趋于稳定,都有利于投资平稳运行。

  目前,安徽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投资工作,狠抓招商引资工作,一季度全省新开工建设项目大幅增加,建设规模适度扩大,在建设项目剩余工作保持在60%以上,到位建设资金充足,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不仅为实现安徽省“十一五”规划开了一个好局,而且为实现全年投资增长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步预计,今年后三季度安徽省投资增速将会小幅回落,但全年仍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的目标任务。

  (来源:安徽省统计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