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福建审计举报中心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三年共受理举报653件,件件有着落(06-5-1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2:13 审计署网站

  福建省审计厅审计举报中心自1996年成立以来,边组建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工作边规范,现已走上了健康有序、规范运作的良性发展轨道。近三年来,该中心共受理举报件653件,不仅全部办结,做到件件有着落,而且加大了对审计举报件的调查力度,独立完成了32个单位的举报调查,同时完成了经济责任审计、土地出让金审计等5个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和省纪委、省公安厅交办的2个专案审计项目,2003至2004年获得了“先进五好党支部”和“四优文明处室”双优佳绩,2005年,一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厅优秀审计项目。

  ——健全和完善审计举报制度。该中心成立以来,相继制定了《福建省审计厅审计举报工作实施办法》、《福建省审计厅审计举报中心办理审计举报工作操作程序》、《福建省审计厅审计举报中心岗位职责》、《福建省审计厅审计举报工作管理办法》等举报件的收发、流转管理办法以及举报电话接听管理办法,拟制了《举报电话记录单》、《接待来访笔录单》、《举报事项批办单》等各种格式表格、建立健全了举报件办理、查办制度,规范审计举报件的受理、分析、批办、调查、转办、反馈等各项程序,形成了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依靠制度加强建设的良好运行机制。去年和今年,该中心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新的《信访条例》和新的实践,着手修改和完善《福建省审计举报件办理管理办法》等制度,为形成渠道通、运转灵、效率高的举报事项办理系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积极开展审计举报信息库建设。该中心从2001年起,开始实施举报办理系统电子化,2005年,以金审工程为平台,开发了举报信息处理系统的单机版,今年,实现了举报办理工作网络化、无纸化,从而有效加强了对举报事项办理工作全流程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受理、处理举报工作效率以及安全保密性。

  ——探索性地借鉴检察机关的初查制度,加大对审计举报件的调查力度。2002年,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中心确定了对举报件实行初查,如发现被举报单位确实存在违规问题、且须进行处理处罚的,经厅领导审批后直接转为审计程序,如举报内容不实,即将举报件办结的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大了举报件的调查力度。

  ——加强审计举报分析和信息提炼,注重工作成果的转化。举报中心从审计举报的受理、办理、查证、分流、反馈等一系列的工作环节中分析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近年来已编写了2期审计举报摘编、4期审计举报动态分析、1期审计举报简报内部资料。中心干部还积极撰写有关审计举报论文,目前已有多篇有关审计举报论文发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