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 正文
 

王众孚在全国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会议上发言指出,采取切实措施扎实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1:46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2006-5-10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会议4月29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总局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组长王众孚在会上作了发言,指出要采取切实措施扎实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王众孚首先介绍了全国工商系统前一阶段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年初,国家工商总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2月27日至28日,总局召开了全国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精神,紧密结合工商行政管理实际,对全系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于3月制定下发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3月30日至31日,总局召开了全系统整顿市场秩序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会上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吴官正同志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指示,传达了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何勇同志到工商总局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就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作了具体安排。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局都已成立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均由一把手担任,并按照总局的统一要求和当地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安排,制定了本单位的具体工作计划,认真进行部署。浙江、山东、四川、重庆等省、市工商局还向社会公布了工商部门查处的商业贿赂典型案例。

  总局已在《中国工商报》、《工商行政管理》半月刊以及《中国工商管理研究》等报纸杂志上开辟治理商业贿赂专栏,广泛宣传禁止商业贿赂的法律知识,公布治理商业贿赂的执法情况,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举办地、市工商局局长培训班,就查办商业贿赂案件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题讲解,进一步提高了工商人员的执法水平。

  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充分发挥“12315”行政执法网络体系的作用,排查案件线索。目前,总局根据各地工商局上报的情况,初步梳理了一批重大案件线索拟组织力量重点查处,这些案件主要涉及医药购销、商贸、土地出让等领域,案值均超过百万元。近期,总局又陆续派出工作组,深入浙江、山东、江苏、四川等省、市,进一步排查案件线索。

  王众孚指出,工商系统下一步将从八个方面入手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一是加强对各地开展专项工作的检查指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近期,国家工商总局将由机关各司局负责同志带队,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对各地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开展执法检查,加强工作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执法中遇到的问题,总结推广执法经验。重点检查是否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办、国办《意见》;是否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检查指导到位;是否采取得力措施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同时要求各省级工商局也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下级工商局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检查督促,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深入排查不正当交易行为特别是商业贿赂案件线索。对举报投诉的商业贿赂案件线索、市场监管和行业自查中发现的涉嫌商业贿赂问题、已掌握的商业贿赂案件线索,继续组织力量抓紧梳理,确定查处重点,尽快查办一批商业贿赂案件。

  三是依法严肃查办大要案件。在抓好行业自查自纠的同时,依法查办商业贿赂案件特别是大要案件。对顶风作案以及其他性质恶劣、影响面大、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要严格依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从严处理。要严格办案责任制,建立健全大案联办协作机制。一般性的商业贿赂案件,由辖区工商机关查处;涉案区域广、情节严重、社会影响大的案件,由总局协调相关省区市工商局联合查处。总局和各省区市工商局都要确定一批危害严重、影响大的案件作为重点督办案件,加大督办、指导力度。

  四是结合医药纠风专项工作,加大对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的打击力度。工商机关将继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认真贯彻落实《2006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坚决完成《任务分解》中确定由工商部门承担的工作。要从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出发,在医药行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加强对医疗机构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

  五是加强法制教育和宣传发动。把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禁止商业贿赂的法律知识作为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五·五”普法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反不正当竞争法》为重点,强化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和禁止商业贿赂的法律知识。适时公布查处的商业贿赂典型案件,大力营造治理商业贿赂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与执法环境。

  六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经济户口管理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实施县以上登记机关和工商所属地监管双轨制。充分发挥工商所位于市场监管第一线的优势,及时了解和掌握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经营动向,把好市场主体的准入和退出关。二是继续大力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包括是否有不正当交易行为、是否有商业贿赂行为的企业信用档案,充分运用激励机制、预警机制、淘汰机制,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加大对存在严重商业贿赂行为的违法违规企业的惩戒力度。三是从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非法经营行为,加大对无照经营的惩处力度,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商业贿赂行为的土壤。

  七是搞好部门协作配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在突破大案要案上形成整体合力。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对涉嫌违纪的案件,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重大疑难案件,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共同研究查处。

  八是继续推动并积极配合立法部门做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工作。

  (中国工商报提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