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智囊机构全面论述中日经济谁依赖谁更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7:16 北京晨报

  商务部智囊机构首次全面论述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 中国与日本经济谁依赖谁更多?  

  昨天,商务部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报告描绘了这样两条相反的曲线:过去的11年里,中国对日本的贸易依赖是一条向下的线,日本对中国的贸易依赖是一条向上的曲线。

  该报告撰写者、曾参与处理中日农产品贸易摩擦的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说,在中国市场对日本经济重要性迅速蹿升的同时,日本市场对中国而言,重要性却在大幅下降。

  这也是

商务部智囊机构近年来在这一问题上最为全面的一次报告化表述。

  金柏松以统计数字描绘了这种趋势。

  2005年,中日贸易在中国贸易规模中所占比重,已经由1994年24%的高点降至13%,日本作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位次在下降。

  但从日本的角度看,又完全呈现出另一番景象: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取代美国对日本经济复苏发挥了关键作用。

  “估计中国对日本经济复苏的带动作用大约有1个百分点。”金柏松说。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和贸易顺差虽然还保持巨大规模,但近年来连续下降。对日本而言,中国因素远比美国因素重要。

  这与日本著名研究机构惠穗银行综合研究所的分析不谋而合。该所预测,在日本经济至2010年年均增长1.91%中,对中国投资和发展加工贸易将使日本经济多增长0.8%。

  2030年,日本老龄人口将升至33%,2010年以后,日本经济增长将由于劳动力不足而放慢。但如果依靠人口大国中国,这一问题将会轻松化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