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贷款利率上调冲击地产 开发商融资成本水涨船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20:21 《时代信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贷款利率,这对严重依赖贷款维持和发展的中国房地产行业无疑是一盆冷水:该政策一方面可能导致房地产投资的放缓,另一方面可能导致本来准备买房的普通购房者更加举棋不定。

  记者 李星辰 报道

  可能只是一个信号

  这仿佛只是一个信号,意在给投资过快增长的中国房地产业敲敲边鼓,降一降温。

  4月27日下午6点,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这是央行继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后的又一个动作,本次贷款利率上调与上次调整幅度相当。虽然这并不是专门针对中国房地产业的金融调控,但由于房地产在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举足轻重,其施行必定会波及长期依赖贷款支持的房地产业的发展。

  在贷款利率上调之前,中国

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季度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在贷款总额激增的同时,消费者住房抵押贷款的需求跟不上房地产建设贷款增长。有专家认为,这说明楼盘滞销的趋势并未改变,预计中国在2007年至2008年可能出现大规模的楼盘供给过剩。

  “本次贷款利率上调是对年初各银行放松对房地产行业贷款的一个报复。”京城地产少帅,北京厚土投资机构主席林少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仿佛只是一个信号,意在给投资过快增长的中国房地产业敲敲边鼓,降一降温。

  过热投资局部降温

  房地产开发商获得贷款的利率一般要高于国家现行贷款利率的10%以上,该举措可能导致其融资成本增涨。

  “这对于本来就不容易的房地产贷款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重庆港城集团总裁邓岗也表示,此举措将使目前过热的房地产投资局部降温,因为贷款利率上调后,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将会进一步加大。

  房地产属于负债率较高的行业,一般来说受加息的影响也比较大。但不同企业受影响的程度不同,这主要取决于企业的负债水平和负债结构。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加息不会提高境外资本价格,因而在境外融资能力越强的企业,所受影响越小。有资料显示,目前70%以上的房地产投资都依靠市场融资来解决,而房地产开发商获得贷款的利率一般要高于国家现行贷款利率的10%以上,该举措可能导致其融资成本增涨。

  对消费者影响加大

  4月28日开始的银行贷款利率的上调,可能导致普通购房者在做出购房决定之前有更多的顾虑。

  “一位自己做生意的李先生在我们这里看好了一套两室一厅,套内63.45平方米,房款20万元左右,本来都准备签单定下来的了,但因为银行贷款利率的突然上调,他决定要看看再说。”沙坪坝某楼盘的置业顾问邓小姐面对记者一脸无奈。

  “对于普通的购房者而言,贷款利率的上调意味着每个月的还款数额上涨。”重庆华尔帝财务公司的董事长郑有刚认为,4月28日开始的银行贷款利率的上调可能导致普通购房者在做出购房决定之前有更多的顾虑。

  长期从事商品房销售的张劲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最让人担心的就是

房价上涨过快,但是贷款利率的上调意味着购房者买房所需要付出的资金利用成本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尽管按照目前贷款利率上调的幅度,增量不会是很大,但是这对于本来对房价十分敏感的消费者而言,心理压力更大。该举措可能导致购房者延后购房但是不会扼杀本来有居住需求的购房者的商品房购买需求。

  他同时认为,这加大了炒房者的风险,对于炒房族而言,贷款利率上调后,投资的直接成本增加,但是国内房屋租赁市场并没有出现相应的变化而是由于房源的增加而导致租赁价格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在

二手房流转速度并没有变化的情况下,炒房者的赢利空间降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