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金周让世界羡慕 中国出境游还处于初级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13:44 环球时报

  虽然市场还不成熟,但有效推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 彦 本报驻日本、俄罗斯特约记者 张莉霞 姚雨杉

  世界的旅游业越来越熟悉一个新名词——中国的“黄金周”。每到这个时候,中国都
会迎来一次旅游高潮,一直席卷周边甚至更为遥远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使他们也跟随着这种固定的周期迎来一个个旅游、消费旺季。“中国的旅游业发展得比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快,黄金周起到了关键的促进作用。”中旅集团的刘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中国出境游还处于初级阶段

  黄金周并不是中国独有,在日本,现在也正好赶上每年固定的10天长假。旅游业相对完善的日本曾经是亚洲出境游人数最多的国家,但是这一纪录已经被中国取代。去年日本出国旅游的人数不到2000万人次,中国出境游人数已经达到3103万人次。“但这只是绝对人数上的优势,”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马爱萍教授告诉记者:“去年,我国境内游接待人数12.12亿人次,与出境游人数的比例为40:1,而发达国家国内游与国际游人数的比例一般为9:1。”

  但是相对于印度、俄罗斯,中国的出境游还是相当发达的。“中国的中产阶级群体比较庞大,这是主要原因。”印度旅游局的塔拉曼先生告诉记者:“对印度人来说,出境游绝对是有钱人的专利。”

  目前中国人出境游基本都是第一次出国,因此更看重价格。“中国人喜欢出访大城市,而且往往都是走马观花,到哪里都要先照相。”港中旅国际旅行社的助理总经理郭明告诉记者。但是发达国家的旅游主要以休闲为主,更加看重自然风光。日本人出国游基本上本着“费用不高、路程不远、时间不长、行程不紧”的原则,“7天10国游?这简直不能想象。”记者的一位日本朋友说,他们的长假大多消磨在一个地方,更多的是在“度假”而非“旅游”。

  出境爱购物可能是中国人出境游的又一大特色。原来的日本出国旅游者也十分喜爱购物,甚至组成专门的出国购物团,那时日本人简直是旅游市场有钱人的代名词。近年来,这种疯狂购物的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人们外出旅游的目的主要是放松和休闲。“相信将来中国也会像日本一样渐渐成熟,这是很多国家出境游的必经阶段。”日本最大的旅游公司交通公社市场开发部的负责人说。

  中国旅游市场弱在软件

  谈到中国旅游市场的发达程度,马爱萍告诉记者:“我们的旅游资源很有吸引力,基础设施也不错,与国际接轨很快。”印度、俄罗斯同为地大物博、旅游资源丰富的国家,但是相比中国,硬件还有不小的差距。去俄罗斯旅游,往往需要提前几个月预定房间,不是因为去旅游的人太多,而是因为俄罗斯的宾馆,尤其是便宜的宾馆实在太少。曾有人这样形容俄罗斯的宾馆——床小被子薄,没有拖鞋和牙膏,要喝开水自己找。这种条件的宾馆一天的住宿费还高达200美元,比巴黎和伦敦还要贵。

  印度的旅游资源也有很多没有开发。记者曾经去著名航海家达·伽玛首次登陆南亚次大陆的地方——印度南部的卡利卡特一游,惊奇地发现这里几乎闻不到商业气息,别说卖旅游纪念品的摊贩,就算你想买瓶饮料也要跑到很远的地方。

  尽管我们同发展中国家相比有一定优势,但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例如一到旅游旺季,旅游景点就立刻变得人满为患,自助游买不到火车票、订不到宾馆,跟团又有可能被骗。而在日本,交通以及其他旅游设施很完善,即使黄金周也很少发生像交通难、住宿难、饮食休闲难等问题。在住宿方面,许多旅游景点除了正规的饭店之外,还有许多经过有关部门检验合格的“民宿”。这些“民宿”明码标价,价格合理,不用担心出现“宰客”问题。

  但是马爱萍告诉记者,中国旅游市场之所以还有这些问题,有其特殊情况:“中国人口基数大,一到黄金周,13亿人的旅游市场一旦完全运转起来效果惊人,是其他国家无法想象也很难遇到的。”像印度,虽然人口也很多,但旅游很分散。因为印度的节假日之多堪称世界第一,光政府规定的全国性节假日一年就有120天,不会出现像中国黄金周那样举国上下扎堆外出的现象。因此,并不能简单地把中国旅游业与其他国家相比较。而且,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主要是在软要素上,比如中国缺少个性化旅游的开发和营销,中国人在英语方面的弱势也很明显等等。

  黄金周带动旅游业发展

  “总的来说,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潜力还很大。”郭明说。2004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达到6840亿元,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只有5.01%,而同期在国土面积不大的日本,其旅游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达到了15%。要赶上发达国家,黄金周势必要起到关键作用。

  从发展旅游经济的角度来说,中国的黄金周无疑让各国羡慕。印度的一家报纸曾对中国政府“聪明并且执行有力的黄金周政策”大加赞赏,认为印度政府应当向中国学习。而日本为了促进旅游、拉动内需,也修改了“节日法”,人为地制造出更多的长假,方便人们外出旅游或安排各种休闲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