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记者五一“客串”快餐店服务员“下次吃饭一定对他们好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2:27 舜网-济南时报

  编者按

  从昨天开始,五一黄金周拉开帷幕。我市主要商场、景点、酒店、商业街又迎来客流高峰,与此同时,本报几路记者深入到各个服务窗口,以记者视角记录一线服务人员的奉献与骄傲。

  时间:五月一日

  地点:泉城广场地下康康快餐店

  职位:大堂服务员

  昨天是黄金周的第一天。根据事先的约定,吃过早饭不久记者就赶到了康康快餐店。经与快餐店陈克芳经理商量,记者决定干一天服务员工作。

  “艰难”上岗:工作服穿戴有讲究

  陈克芳经理专门为记者准备了一套工作服:一件深蓝色T恤、一个头套、一顶帽子和一条裤子。很快,记者就把这身“行头”穿戴完毕。就在自己洋洋得意时,陈大姐泼了瓢冷水:“头套是防止头发掉出来的,一定要佩戴好。还有,T恤最上面的扣子要系好,否则会给顾客留下不严谨的印象。”

  真没想到,早就看惯了的服务员穿戴,竟还有这么多讲究!无奈只得重新整理一番,最终总算过关。

  忙到中午只想歇歇

  外在形象达标后,陈克芳大姐把记者“分给”了大堂领班王玉霞。刚见面,领班就微笑着问道:“真的要干服务员啊?”

  此时已是上午十点半,泉城广场上早已人流如织。在悦耳的音乐声中,一拨拨游客陆续走进康康快餐店。在快餐店开始忙碌起来时,记者的工作也被领班定下来了——B区服务员,负责餐具收拾和环境整理。

  为让记者对“新工作”有直观的认识,领班亲自跑到几桌刚吃完的顾客前,演示了擦桌、整理餐具的具体流程。刚到11点,餐厅里简直到了拥挤的程度,耳边净是找座位的声音。这时记者才体会到什么叫马不停蹄,一遍遍收拾餐具、擦桌子、倒垃圾、整理餐具送到大堂后台,似乎脚上装风火轮仍满足不了顾客。

  “服务员,他们这里吃完了,你来收拾一下啊!”刚占着座位的胖大姐冲我大喊。“小哥,麻烦你先给我清理一下桌面。”一位男青年还没有吃完饭,就想整理出一块空地来。看得出,他想使同桌的女孩子能够把胳膊放在桌上。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顾客拥挤依旧。由于餐厅里根本没有供服务员休息的地方,记者真有点坚持不下去的感觉了。环顾周边一看,几个女服务员还在积极跑动,看不出一点疲劳的样子,脸上的微笑依然灿烂。只好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

  遭受质疑:服务员不知洗手间在哪?

  “请问,洗手间在哪里?”一个甜美的女声突然从记者背后传来。

  洗手间?一听说这个词,脑子里一片空白,不好意思地回答:“对不起,我是刚来的,你问我同事好吗?”

  就在记者伸手为她指“同事”的时候才发现,此刻恰好没一个人在附近。衣着时尚的小姐不愿意了:“服务员还有不知道洗手间的吗?”就在自己束手无策时,领班出现了。“请您出门右拐”,一句简单的答复化解了难题。

  到了下午三点多,餐厅的人流才稍见减少,由于记者要赶稿子,顺势决定提前“退役”。在“

卸妆”时,经理过来告诉记者,这几年黄金周,一年比一年人多,平时我们都是两班倒,现在全上岗了人手还不大够。

  临走前,再看到那些还在忙碌的服务员“同事”们,记者眼里一片湿润,她们难道不累吗?当时就一个想法:“下次再到康康来吃饭,我对服务员的态度一定会好得多。”

  (记者 袁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