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务院调研报告称农民工已成为促进改革推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15: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日电 中国国务院研究室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称,农民外出务工已成为促进改革的推动力。

  新华网引述报告说,“农民工跨地区流动就业蕴含着深刻的体制变革因素,是推动改革和制度创新的重要力量。”农民工的巨大浪潮冲破了劳动力市场的城乡界限、地域界限和部门界限,使市场导向、自主择业、竞争就业的机制成为现实,促进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的
发育,促进了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促进了通过市场合理配置劳动力资源机制的形成。

  报告同时指出,农民外出务工也极大地推动了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转变。报告用非常感性的语言说:“农民工这一庞大的社会群体冲开城门,大规模、大地区跨区域流动,增强了整个社会的生机和活力,对城市社会管理体制提出挑战。”

  报告说,在解决农民工问题中,各级政府的职能定位、管理理念、行为方式也都悄然发生变化,传统的户籍制度、劳动就业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正在发生变革。(田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