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河千万立方污水池频惹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9:03 北京晨报

  暴风沙尘肆虐,污水池堤坝塌陷, 严重威胁黄河,被迫决堤泄水,9个村庄被淹

  新华社电 4月11日清晨5时,暴风沙尘肆虐,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库容量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污水暂存池”堤坝塌陷,严重威胁黄河,被迫决堤泄水,污水奔涌而下,淹没村庄、农田……

  “这不是天灾,是人祸!”失去家园的群众说。“由于污水暂存池紧贴黄河大堤修建,风大浪高,危及大堤安全,危及黄河水质,政府迫不得已决堤泄水,淹没区的群众作出了巨大牺牲。”乌拉特前旗旗委书记贾英祥说。

  记者连夜赶到现场,所见令人震惊:所谓的污水暂存池一望无际,据估算,东西长约5公里,南北不少于2公里。这哪里是“水池”,分明是一座水库!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环保局副局长刘埃金介绍,乌拉特前旗的污水暂存池占地5300亩,设计库容量1060万立方米,于2005年7月底投入使用,主要存放乌拉特前旗塞外星华章纸业、美利北辰浆纸两家造纸厂排出的污水及部分生活污水。

  贾英祥说:“污水暂存池原打算使用3年,实际用了不到半年污水存放就超过了警戒水位。”

  进入4月以来,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风大沙多,乌拉特前旗政府派人前往加固污水暂存池的大堤。到4月10日晚,污水池最后的加固工程即将完工,然而不幸发生了。决堤泄水共淹没了9座村庄,而多数村庄并没有接到通知。

  据记者了解,乌拉特前旗的“污水炸弹”已经不是第一次“爆炸”了。2004年6月,黄河进入枯水期,需要调乌梁素海的水补充黄河水。由于事前内蒙古河套灌区总排干沟管理局与当地政府未沟通,结果退水时将积存在乌梁素海下游总排干沟内约100万立方米的造纸污水集中下泄排入黄河,造成震惊全国的“6·26”黄河水污染事件。

  此次事件发生后,贾英祥几天茶饭不思。他说:“造纸厂的职工和家属以及卖芦苇的农民要吃饭,造纸厂我不敢关;黄河污水要零排放,又没钱建污水处理厂,我只能建这个污水暂存池;黄河大堤、黄河水质是高压线,谁也不敢碰,不分洪怎么办……难啊!”

  在修建污水暂存池之前,乌拉特前旗政府聘请有关专家设计了一个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总投资需要1.8亿元,相当于全旗2005年的地方可支配财政收入。政府希望通过招商引资把污水处理厂建起来,但没有商家问津。

  9个村庄被淹,而多数村庄并没有接到通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