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汇掉期低调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5:2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马宜 北京报道

  4月24日,银行间外汇掉期正式上线。与此前外汇远期及利率掉期等衍生产品推出时的高调宣传相比,外汇掉期上线几乎悄无声息。但这并不会妨碍市场对其的热情。

  “从全球金融市场来看,掉期应该是一个比远期更活跃的市场。”一位交易员称。

  低调

  “中国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完成了第一笔银行间的外汇掉期交易。双方期限为6个月。”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本报。

  尽管 “第一单”能带来“广告效应”,但涉及到具体的交易价格和金额,交易双方仍是讳莫如深。

  根据路透的交易系统显示的公开询价交易,第一天上午10:30,共有四笔外汇掉期成交,都是人民币兑美元掉期。农行和兴业银行成交了23天,贴水139点。

  达成交易的还包括民生、中信、交行、汇丰上海等银行。

  截至4月27日,未经确认的消息是外汇掉期已经完成了20多笔。

  相比远期交易推出后的冷清,掉期交易首日成交比较活跃。

  “由于早前远期交易的铺垫,虽然是首日上线,但各家银行对掉期交易并无陌生之感,首日交易活跃程度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计。”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称。

  目前推出的外汇掉期是1年及1年期以内的,但从实际成交来看,集中于6个月以下偏多。

  “外汇掉期实际上是一种利率产品,涉及到两个币种的利差,之所以市场目前都集中于短期产品,主要原因是利率水平不好确定,尤其是人民币利率,由于还未完全市场化,对利率变化目前还很难预期。”一位交易员称。

  截至4月24日,在交易中心远期备案通知书6个月以上的会员名单有54家银行,包括12家全国性的中资银行,3家政策性银行,以及39家外资银行在华的分行。

  尽管具备外汇掉期资格的银行中,外资银行占大多数,但目前参与银行据称只有汇丰上海一家。

  “交易中心的主协议还没出来,按照外资行风险内部控制,还不能做。”一外资银行交易员称。

  新融资工具

  新产品推出,外汇掉期的头寸结构调整的功能已充分显现。由于各银行业务不同,外币头寸稀缺或富裕具有自身的特点,通过人民币和美元的掉期就能很好地进行头寸调剂。

  “第一单”中的参与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认为,外汇掉期成为外币资金来源的新渠道。人民币资金来源大概在80%以上,大致和资产匹配,但进出口银行主要为出口企业,跨国公司在海外投资服务,对外币资金需求比较大。

  “我们目前资金来源主要是通过市场发债,作为重要的发行主体,我们在人民币资金来源上比较充裕。但国外发债要受到严格的外债指标的限制,外币资金短。通过外汇掉期,我们可以将外币资金来源的短项转换为人民币筹资的长项。”

  对一般

商业银行来说,掉期可以成为一种新的融资工具,在没有外汇掉期市场的时候,在人民币拆借市场和外汇拆借市场,只要是相匹配的金额、期限、方向相反,通过两笔拆借可以达到一笔掉期的效果。而有了外汇掉期,参与银行就可以比较,直接做一笔掉期合算,还是做两笔拆借合算,做的人多了以后,在中间套利的越来越多,同时可以带动货币市场越来越活跃,价格也越来越市场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