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央行加息发出了强有力信号 将控制信贷闸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中国央行宣布自本周五起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零点二七个百分点,市场分析认为,此举将有助中国控制信贷“闸门”。

  这是中国十八个月以来首次加息。此前,市场曾预计中国政府会通过一系列行政措施
遏制信贷增长和投资支出,包括上调准备金率。综观前后,加息正与中国控制货币信贷过快投放的政策节奏合拍。

  本月十四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要求“把好信贷‘闸门’,将解决银行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作为当前中国经济工作重点”。随后,就在加息前一周,中国公布第一季度新增银行贷款一点二六万亿元。这一数字超出政府全年贷款逾期目标的一半,控制信贷增长速度迫在眉睫。

  就在宣布加息的同一天,中国央行还高调召集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商业银行及部分

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召开“窗口指导”会议。其间,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明确提出,下一阶段信贷工作应注意把握信贷投放进度,防止大起大落。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央行正试图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在当局谈到控制经济过热和过度投资时,“不只是随便说说而已”。

  中国社科院金融专家易宪容认为,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经济的固定资产投资过热、银行信贷快速扩张、

房地产投资过热减少、房地产价格迅速上升,如果让这样一种经济趋势持续,不仅让两年来的宏观经济调控成果丧失,也会使得
中国经济
持续稳定的发展难以进行。

  他同时表示,中国的加息过小过慢,不仅弱化了银行、民众及企业对利率风险的预期,也使得实质利率过低。因此,要改变目前中国投资过热趋势就得从这最基本、最为核心的地方入手,从金融市场的价格机制入手,调升过于压低的利率。

  由于中国升息引燃市场对全球需求和企业获利可能放缓的担忧,美国股市二十七日开盘走低,国际金融市场也出现震荡走势。

  中国一家著名网站周五所做的一个网络调查显示,在六千四百名被调查者中,有近半数以上认为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影响最大的将是“居民消费萎缩”。这同央行有关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希望促进内需的预期,并不同调。具体运行情况如何,不妨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