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人民币贷款利率再上调 房价有望平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2:36 信息时报

  对于央行“出击”提高贷款利率,多位银行人士表示,央行此举在于遏制今年一季度增长过快的投资,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但是,从另一方面,房贷利率跟着再次上调,意味着市民房贷负担再次加重。同时,房产商的融资再次提高,对此,多位接受采访的银行人士表示,广州房价仍将平稳上升,但幅度会放缓。

  目的:遏止信贷增长过快

  根据央行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比去年一季度总体流动性增加了9286亿元,增加幅度高达93.4%;在增加的9286亿元中,贷款增加同比为45.6%.而2005年度第一季度与2004年第一季度同比,总体流动性是减少8.4%.

  “面对信贷出现高增长的形势,央行不得不采取这样的宏观调控政策来防止经济过热。”广发银行信贷处有关人士指出,一季度宏观数据已经为央行的宏观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当前总体流动性偏多,银行的存款过高,放贷压力过大导致银行不得不贷出资金,而这将刺激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央行从宏观角度出发,提高贷款利率,从而加大企业融资成本,给经济“降温”,防止通货膨胀。效果:房产投资将受抑制

  银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与每个购房者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必将对购房者的消费心理和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最受打击的自然是投资炒房行为。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朱雪梅认为,对自住型买家来说,他们有迫切的住房需求,因此,只要贷款利率上调幅度不是太大,就不会太在意;而炒楼者将对此产生较大的压力,从而延迟入市时间。预测:房价继续小幅上升

  房贷利率的再次上升,让已经供楼的市民揪心的是月供负担的加重,但没有供楼的市民则更关心房价的走势。对此,光大银行首席个人

理财师郭昭阳指出,广州房价会进入稳步上升的通道,但涨幅不会很大。

  他进一步指出,从广州而言,房价虽然有了明显上涨,但一直处于健康有序的增长状态,炒楼现象较少,供求关系并未失衡。房贷利率的提高导致中小房产商会被迫放弃一些开发计划,楼盘供应相对紧张,房价有望继续升高,但其幅度不会太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开发商认为,此次金融政策变动,对目前快速上涨的房价起到抑制作用。“银行上调贷款利率,实际上是增加住房成本,打击

房地产高消费行为。”中原地产副总经理黄韬指出,未来国家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宏调市场。影响:或上演提前还贷潮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天以后贷款的新客户将按照新利率还贷,而老客户应该根据当时与银行签订的房贷合同约定办。一般是从明年1月1日起上调利率水平。在这段时间里,贷款者可以选择提前还款。

  去年央行房贷升息后,各家银行出现一波“提前还贷潮”。此次央行再次升息,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将引发再一轮的“提前还贷潮”。

  中行房贷处有关人士指出,央行加息对贷款购房的居民个人来讲,还款压力肯定是增加了。在加息的预期下,可能会形成提前还贷的一个潮流,部分有还款能力的购房者会考虑提前还贷,尤其是那些还剩下几万元房款的购房者。不过,提前还贷虽然可以少付利息,但银行将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如果手续费大于利息增加额,提前还贷就很不划算。

  银行反应:按惯例房贷利率将跟着调

  中国银行广州分行个金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总行通知,房贷利率是否调整还得看总行的安排。

  工行广州分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人士表示,按照惯例,历次贷款利率调整,工行都会将房贷利率相应调整相同幅度。她还表示,如无其他特殊情况,工行此次仍将房贷利率提高0.27%。

  据世华财讯报道,花旗私人银行集团驻新加坡投资策略师格蒂称,他不确定这一决定会给中国经济降温,但能更好地平衡经济。对股市而言,这一决定是利好。

  花旗私人银行集团驻新加坡投资策略师汉斯。格蒂对此发表评论称,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依然很快,中国试图通过加息给经济降温。

  - 专家观点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抑制房价加息最为有效

  每日经济新闻:您曾经建议用三条措施(一是上调利率;二是开征房地产交易所得税及房地产持有税;三是取消或完善住房预售制度)来解决目前的房地产问题。文章发表后,引起很大的争议,很多读者来问,“易三条”就能解决问题吗?

  易宪容:我认为那三条措施就足够了。其实只要做到其中一条,效果就能达到百分之七八十。尤其是利息上调。房产商宣扬的地产稀缺、只升不跌的

神话也被打破了。2006年房市调控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政府如何认识地产;二是民众如何判断市场,2006年是消费者主权的市场。我相信今年的利率会有大变化,这要看政府对地产如何看待。

  每日经济新闻:随着房价的继续上涨,是不是意味着新一轮的房产投资热潮已经来临?

  易宪容:我认为房价上涨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于供求关系推动上涨,另外一种也可以是操纵市场、人为促使房价上涨。我们可以查到一些数据来判断,可以看看房子是否已出售,有没有供应量。如果没有供应量,这肯定就是操纵价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