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五大财务战略支持三峡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0:18 中国财经报

  记者 罗晶

  “三峡工程从2003年首批机组投产至2009年完建时,预计比初步设计可多发电800亿千瓦时,相当于北京市现在一年半的用电量”。与英吉利海峡隧道等世界其他大型项目相比,三峡工程的建设和运营都很成功。三峡总公司是如何围绕三峡项目实施财务支持的呢?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会计师刘匡华认为,足够的国家资本金、优化融资结构、确保工程质量、集中财权和创新务实是实现三峡成功运营的五大财务战略。

  足够的国家资本金是项目运营成功的前提条件。资本金不足是制约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水电资源开发的关键因素之一。据了解,三峡工程预计还清本息年限为22年,项目运营成功的前提条件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建立了较高的法人资本金制度。

  “实践证明,在工程建设期,三峡基金是三峡工程最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在项目运营期,三峡基金又是运营成功的前提条件”,刘匡华说,到2005年底,三峡基金共到位623亿元,占三峡工程已完成投资总额的51%。

  优化融资结构是降低项目成本的重要途径。“2005年为三峡工程资金平衡年的目标已圆满实现”,刘匡华说,多渠道的融资策略,灵活解决了三峡工程所需资金。目前,三峡工程国家注入的资本金与市场筹集基本上各占一半。

  从三峡二期工程开始,把发行企业债券作为一种重要的筹资手段。到目前为止,总共发行了190亿元的三峡债券。与银行贷款相比,三峡债券累计已降低利息支出约10亿元。

  确保工程质量是实施财务战略支持的重中之重。“财务上要舍得投入”,刘匡华认为,有了好的工程质量,就有好的工程进度,也就会有好的产出和效益。在工程建设中,当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工程造价发生矛盾时,首先确保工程质量,财务工作服从于工程质量,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求快求省。

  “主业突出,财权集中”是企业经营管理成功的根本。“13年来,我们没有接到结算中的举报,没有倒下一名财会干部。”刘匡华说,这应该归功于一套规范化的工程价款结算办法及永久设备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办法。

  据了解,按月结算时,每一笔结算要经过4个单位、约30人左右的联签,相互牵制。不仅有手工结算台账,还通过三峡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财务结算与合同项目管理一体化,实行内部电脑上网,方便查询。

  实行财权集中,最重要的是认真执行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三峡总公司分别组建了三峡工程、机关、北京等若干个会计核算中心,通过总部计算机会计核算系统,统一工程建设会计核算平台。

  创新务实是企业走向良性发展的“灵魂”。据了解,三峡总公司在操作办法上归纳了6个体系:有效的筹资融资体系、健全的投资控制体系、可行的价格核算体系、严格的内外控制体系、切实的风险防范体系和开拓的资产增值体系。其独创的通过盘活现有资产存量和调集未来的资产储量,构建持续融资和资本运作载体的做法,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企业前来“取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