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港澳台资企业有望享受政策性金融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2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程云杰) 中国进出口银行业务发展研究部总经理刘云清27日在京透露,港澳台资企业有望在开拓海外市场时享受政策性金融支持。

  刘云清是在出席第三届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论坛时做上述表述的。他说,作为对外投资促进机构的中国进出口银行正在积极尝试,努力在政策导向、业务品种和支持对象上有所突破,以帮助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他说,今年6月,该行将专门针对拥有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或自主品牌企业推出新的业务品种,帮助它们克服融资难题。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除了已有的贷款业务以外,已开始尝试融资担保和项目融资等业务,并准备探索股权参与、风险投资等新的业务品种。

  刘云清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主要问题为:缺少跨国经营经验、资金实力不足和规避风险能力弱。他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政策性金融支持都是企业的必然战略选择。”

  中国进出口银行最早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尝试用政策性金融支持中国企业到海外开发资源、开拓市场。2000年,中国政府正式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截至2005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累计支持了466个“走出去”项目,累计批准贷款折合255亿美元,累计发放贷款155亿美元。此外,目前正在洽谈跟踪的项目有300多个,合同金额超过500亿美元。

  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论坛由

商务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主办,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和商务部贸易经济研究院共同承办,本届的主题是:“跨国投资 互利共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