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国首批民间信贷公司正积极引进境外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20:2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4月27日电 (记者 高风 吴琼 沈丹琳) 中国首批民间信贷公司正积极寻求引进境外资本。山西省平遥县副县长温启华证实,“晋源泰”小额贷款公司目前正与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洽谈合作事宜,另一家“日升隆”小额贷款公司也计划寻求合作渠道,以扩大资金规模。

  “晋源泰”“日升隆”小额贷款公司是中国目前仅有的两家民间信贷公司,于去年12
月27日经央行批准在试点之一山西平遥成立,注册资金分别是1600万元和1700万元,均为发起人的自有资金,贷款主要面向农民。

  “晋源泰”副经理侯振强告诉记者,公司希望能通过合作解决资金来源问题,与德国银行的合作仍在接洽中,能否成功还要等进一步的消息。

  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是德国最大的银行之一,与世界银行、亚洲

开发银行等同属国际知名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其旗下的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为发展中国家的私营经济发展提供融资和咨询的机构。

  山西两家小额信贷公司由专门成立的平遥县小额信贷试点工作实施小组监管。作为小组负责人,温启华强调,对“晋源泰”吸引外资不会有限制政策,决策权完全在公司。

  中国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副行长郭保民介绍,这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实行市场化利率,可在国家银行基准利率4倍的上限以内自由浮动。“晋源泰”公司目前的半年期贷款利率为13‰,略高于农村信用社11‰的利率,但因其手续方便、决策迅速仍受到一些农户青睐。

  “公司成立近四个月以来运行平稳,但面临的突出难题就是后续资金紧张,希望规模能有所扩大。”侯振强说,目前公司已经发放贷款近800万元,面临的突出难题之一就是后续资金的问题。董事长韩士恭表示,公司四位股东拟追加1000万元资本金。“日升隆”董事之一雷锦魁告诉记者,公司已放贷300多万元,虽然目前资金仍然充裕,但公司也计划日后扩大规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近日的一次讲话中表示,运作良好的小额贷款公司最终也可望逐步拓宽融资渠道,或为设立某种新的金融机构创造条件。吴晓灵还表示,小额信贷组织是激活农村金融的催化剂,提出要为推进小额信贷的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中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培育由自然人、企业法人或社团法人发起的小额贷款组织。

  中国人民银行目前还在贵州、四川、陕西、内蒙古四省(区)同时进行“商业性小额信贷组织”的试点工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