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流动人口医保方案提上议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6: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沈玮

  泰州报道

  2006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下称“新农合”)的试点推进工作。

  4月26日,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医药产业大会”上透露,2006年“新农合”的试点将扩大到全国总县数的40%左右,覆盖人口也将达到3亿多农村人口。同时,流动人口也有望走出医疗保险的真空地带,既可以选择在户口所在地参加“新农合”保障体系,也可以在工作地享受医疗保障。

  我国从2003年开始推行的“新农合”制度,是以中央的各级的地方财政为主要投入的、农民自愿参加的一种新型的农村医疗制度。陈啸宏透露,截止到目前,“新农合”试点过程当中,已经覆盖了1.8亿农民,城镇

医疗保险制度也已经覆盖了1.4亿的人口。未来几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新农合”建设的投入。

  “新农合”的推广也开始考虑到流动人口的利益。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流入城市,大量农民工长期处于医疗保险的真空地带——由于没有城镇户口,他们没有资格参加城市医疗保险;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很可能会要求他们返回原住地去看病。如果他们在务工城市看病,那么他们就得承担合作医疗只报销部分医疗费用的风险。

  “我们已经开始考虑农民工的医保问题,让他们既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参加新农合享受医保,进入城镇之后也同样可以享受这部分利益。”陈啸宏透露,国务院已经开始讨论相关的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