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邢台国资委监管企业专利应用情况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33 国资委网站

  一、邢台市属企业专利发展现状

  由于邢台市多数市属工业企业规模小,产品科技含量低,专利工作起步较晚,一些企业在技术创新、研发方面投入还很低,有“制造”无“创造”;一些企业“重成果,轻专利”,缺乏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参与竞争的经验。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企业保护知识产权主要以现有成果和专有技术为主,但一些企业的专有技术,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
了国内空白,具备申报专利的条件。随着专利行业的发展,各项专利法规的逐步健全,市工业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邢机集团仅2005年就申报了高合金冷轧工艺等6项专利,并加强了专利战略研究,探索核心制造技术进行专利保护的可能。

  二、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做法

  在专利法贯彻落实的初期,企业通过制定内部的规章制度,来规范知识产权的管理和奖惩。企业的技术秘密被技术骨干和厂领导掌握,人事的变动很容易造成核心技术的泄露,由于没有法律的约束,企业不得不通过发放技术保护津贴和高薪来鼓励员工保守秘密。同时,为了保护企业的知名商标,防止假冒侵权,不得不同时注册名称相近的商标。一些特殊行业,如轧辊制造行业,按照行业的惯例,为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般不提倡申请专利,而是作为专有技术进行保护。

  三、专利为企业带来的效益情况

  邢台市一些骨干企业,积极贯彻落实《专利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专利资产,壮大了企业的核心力。如邢机集团,在“十五”期间,增加技改投入,自身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等专利产品累计新增产值近10亿元。

  四、问题和建议

  1.建议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宣传力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信心。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知识产权创造、应用和保护的主体。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而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是自主创新的动力。

  2.通过有效手段,打击侵权行为,保护研发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已经成为知识产权大国,保护知识产权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没有自主创新。

  3.充分利用专利技术改造市传统工业企业。要坚持研发和引进相结合的路子,充分利用已有的科技成果,尤其是专利技术改造提高传统产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