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今年外贸顺差有望大幅缩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22:4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26日电 (记者 王攀 车晓蕙 张强) 尽管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顺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超过4成,但外贸专家和中国外贸主管官员预测说,由于国内投资增长迅猛和调整出口政策,今年中国全年外贸顺差超过去年的可能性不大,甚至有望大幅缩小。

  在26日于广交会上举行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6年春季)》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说,中国今年的外贸顺差预计不会高于去年,
“如果国际市场形势不发生大的变化,还有望保持在500亿美元以内。”

  去年中国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4221.2亿美元,顺差规模达到1018.8亿美元,比上年增加698亿美元。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高额贸易顺差成为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者攻击的对象。

  针对这一观点,李雨时说,中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的根本原因在于国际产业转移所形成的“美欧消费、亚洲加工”的全球贸易格局,短期内迅速调整、实现贸易平衡的难度很大。

  没有什么能比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广交会更能说明国际市场对中国商品旺盛需求的了。本月15日开幕至今的99届广交会截至目前已经迎接了超过15万海外客商,比上一届增长超过6%。

  因此,今年一季度中国贸易顺差也达到了23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4%,从而使得中国的外汇储备继续大幅增加,3月末已达8751亿美元,比去年年底增加562亿美元。

  但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出口增幅在回落,进口增幅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中国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刘海泉说,一季度中国出口额为1973亿美元,同比增长26.6%,增幅回落8.3个百分点;进口额为1740亿美元,增长24.8%,增幅回升12.6个百分点。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中国仍然需要面对较大的贸易平衡压力,但中国政府已经着手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刘海泉说。

  从去年开始,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适当调控出口产品的种类和增幅。刘海泉说,这些措施包括下调或取消部分产品的

出口退税、对部分产品加征出口关税等。

  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显示,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进一步下降,钢坯及粗锻件出口量下降68.6%,未锻轧铝下降23.9%,焦炭下降23.4%,煤下降16.4%,成品油下降6%。

  刘海泉说:“事实上,同控制出口相比,中国政府更注重扩大进口额度。”他举例说,本月中旬出访美国的中国经贸代表团就与美方总共达成162.1亿美元的采购协议,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单笔采购。

  此外,更重要的是,投资总额不断增长的

中国经济今年的进口需求将持续旺盛。一季度统计显示,中国机电产品进口937.3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进口537.3亿美元,分别增长30.8%和33.2%,比去年同期分别加快21和12.8个百分点;汽车和飞机进口额更是分别增长1.1倍和2.1倍。

  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口也在大幅增加。统计显示,中国自欧盟、日本进口分别增长21.5%和13.6%,增幅分别比去年提高18.1和9.6个百分点;中国自美国进口则由去年同期的下降2.1%转为增长21.8%。

  李雨时说:“可以预期的是,今年中国国内投资增长较快,消费平稳增长,对

能源、原材料、机械设备的进口需求将稳步上升。随着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施,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所需的先进技术和重大装备进口有望继续增加。这都有利于减少贸易顺差。”

  此外,李雨时特别指出,外商对华投资增幅的回落也有利于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顺差的缩小。他说:“现在中国对外出口超过50%是由外资企业构成的,外商投资增幅的减小会对中国顺差的缩小产生一定影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