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通过国家验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3: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刘铮、黄庭钧) 经过近两年的正式商业试运营,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项目26日正式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和上海市等有关方面组成的验收委员会认为,工程建设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试运营情况正常,同意工程通过竣工验收。通过验收后,上海磁浮线将投入正式运营。

  “通过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的实践,我们对磁悬浮系统构成、技术层次、国产化有了较全面的认识,掌握了四项核心技术中的线路轨道技术,设备国产化有所突破,实现了中方独立运行和维护系统。同时,积累了研发、设计、建设、运营等方面的宝贵经验。”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

  张晓强指出,发展磁悬浮交通,可以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群体,带动装备制造、冶金、机电、信息、车辆、建筑等相关产业发展。

  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是世界第一条商业示范运营的磁悬浮交通线路。正线全长29.873公里,西起上海地铁2号线龙阳路站,东至浦东国际机场,设计最高运行时速430公里,单向运行时间7分20秒。2004年5月,正式投入商业试运营。截至2006年4月底,已累计安全运营里程超过250万公里,运载乘客近650万人次,并经历了积雪、大风等恶劣气候考验。

  至于为何正式商业试运行近两年才验收,张晓强解释说,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技术含量高、工程难度大,在世界上没有先例,所以需要经过长一点的时间进行试运行,验证其先进性、可靠性和安全性。这次验收通过,将为沪杭磁悬浮线的可行性研究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借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