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管道油气盗窃猖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28 环球时报

  近来国际油价一路上涨,而中国境内盗窃输油管油气的现象也日益猖獗。中国公安部近日透露,2002年至今,已破获1.1万多起盗窃管道石油和天然气案件,处理了6700多起非法铺设输油管道案。仅2005年,就有2800多人被逮捕,没收的被盗石油价值1.23亿美元。

  油气管道的盗窃者以当地一些农民和犯罪团伙为主。油气管道周围的村民在管道上打孔,然后安装阀门放油。犯罪团伙则把自己的输油管接到国家油气管上,大肆盗窃原油。
盗窃来的石油被卖给非法设立的小炼油厂。中国2002年起关闭小型炼油厂,并停止向其供应原油,盗窃管道石油案从那时起开始激增。

  管道石油盗窃给中国造成巨额经济损失。2003年,连接大庆油田和北京燕山石化的输油管被凿孔,石油运输中断了近10小时。管道石油盗窃还导致原油外泄,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并引发多起火灾。除了石油,还有人盗窃

天然气。他们把盗来的天然气装在巨大的袋子里,用自行车驮着跑,就像一个移动的炸弹,其危险性更大。

  由于盗窃输油管案件屡禁不止,有关部门决定在年底前展开全力打击。目前,中国的油气管道总长达3万公里,分布在全国10多个城市,且在不断扩展。而警方的人力相对日益增多的盗窃案件却相形见绌,因此根治盗窃石油犯罪尚需时日。

  有预测认为,高油价时代将会持续下去,中国的盗窃石油案件在某些地区可能会愈演愈烈。▲

  (摘自4月21日《明日新闻》,原题:中国盗窃输油管犯罪猖獗,作者延济浩,赵东国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