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监管体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0:40 《现代广告》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 刘凡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广告市场秩序,是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2005年,国务院将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列为打击商业欺诈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和关于打击商业欺诈专项整治的要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牵头,联合十个有关部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一年来,我们主要
做了以下工作:

  (一) 加强广告法制建设,为维护广告市场秩序提供法律保障。基本完成了对《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加大了违法当事人的违法成本和法律责任追究,强化了广告监管的执法手段。

  (二) 加强广告监测,加大广告违法案件查处及公告力度。2005年,全国工商系统共监测广告500余万条次,查处违法广告案件6.7万件,其中严重违法广告案件1.6万件,依法停止广告业务167户,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近5万条次,发布违法广告警示公告2300余件,从而有力

地震慑了违法经营者,也进一步提高了消费者对虚假违法广告的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 创新广告监管制度,落实对广告市场秩序的标本兼治。建立了政府部门的联合工作制度,完善了广告审查制度、广告监测制度和广告公告制度,提出了广告主体信用制度和广告市场退出机制,并指导广告行业加强自律,树立诚信意识,自觉守法经营。

  (四) 部门配合,形成合力,综合治理,推动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建立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牵头,宣传、监察、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机构,初步形成了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工作局面,并联合组织了对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检查。

  在国务院统一领导下,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广告市场秩序已经有了明显好转,严重违法广告的现象得到有效遏止,虚假广告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5年底,中央媒体和省级以上报刊、电视广告违法率分别为0.54%和3.05%; 省会城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都市类报刊、卫星电视广告违法率分别为27.32%和5.63%; 与上年同期相比,总体下降8.7%。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广告监管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性一年。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仍然是国务院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广告业的发展与规范所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并未根本解决,广告市场秩序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继续以药品、保健食品和医疗服务为重点,深入开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

  (一) 继续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打击力度。

  1. 分阶段、分品种集中整治广告违法率较高、消费者信任度较低的医疗服务、药品、保健食品广告。要联合卫生、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尽快出台新修订的《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和《保健食品广告管理办法》; 按照新修订的这几项法规,与卫生、药监部门相配合,逐条清理医疗服务、药品、保健食品广告发布内容,严格规范广告发布行为和广告经营活动。

  2. 依法查处虚假违法广告,特别是要严肃查处宣传与保证治愈各种疑难杂症的医疗服务广告、未经审查或超出审查范围夸大疗效的药品广告、使用与医疗药品相混淆的语言宣传治疗作用的保健食品广告。对利用电视直销、医药咨询类节目、新闻形式或公众人物形象名义作证明发布的以上虚假违法广告和对监测检查发现的、消费者投诉的及有关部门转办的以上虚假违法广告,要作为重点案件,加大案件的查处和公告力度。

  3. 健全广告市场退出机制,加大违法广告责任人的违法成本。对发布严重虚假违法广告或广告违法率居高不下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要限制其广告发布活动,直至取消广告经营资格,清除出广告市场。

  (二) 建立健全广告监管长效机制。

  1. 完善广告监管部门联合工作制度。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综合运用法律的、行政的和经济的手段,通过对广告活动各个环节——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的综合治理,形成快速反应的广告预警和联动执法体系,逐步实现对广告市场从源头到发布全过程的标本兼治。

  2. 建立广告行业信用制度。要制定广告行业信用标准,评定广告主、广告经营单位、广告发布媒介信用等级,实施广告行业分类管理。继续引导广告行业建立自律机制,推进行业自律,增强广告业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意识与能力,不断提高广告业的整体诚信水平和社会满意度。

  3. 联合有关部门,建立新闻媒体的广告责任追究制度。新闻媒体是广告发布的主要载体和最终环节, 在新闻媒体上,广告宣传工作应该成为新闻导向的组成部分。对于发布严重虚假违法广告或虚假违法广告率居高不下的新闻媒体,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报送宣传部门、监察部门,宣传部门、监察部门,要结合广告分级审查制度,对相关责任人和负责人做出处理。

  4. 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广告主是广告发布的源头,是规范广告活动的关键环节。要以广告主为重点,在查处其违法广告的同时,对发布严重虚假违法广告或虚假违法广告屡禁不止的广告主,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停止其广告发布,卫生、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要对其生产、经营、服务行为和资格加以限制,直至清除出市场。

  5. 完善违法广告公告制度。公告典型涉嫌虚假违法广告案件是广告监管的重要和有效手段,同时可以更好的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参与的作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定期公告监测发现的典型涉嫌虚假违法广告和查处的严重虚假违法广告,要联合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不定期的联合公告典型广告案件。宣传部门、广播影视、新闻出版部门要在指定媒体发布政府部门的广告公告。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广告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人民群众对广告的关注度也越来越强。因此,我们一定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监管水平。当前,我们还要特别关注农资市场小广告的问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多做贡献。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广告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精神文明建设的风向标、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程度的度量计、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助推器”的性质和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发挥综合执法的整体效能,完善广告监管的长效机制,建立并维护良好的广告市场秩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