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反洗钱法草案开始审议 重点监控贪污贿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8:50 北京晨报

  反洗钱法草案开始审议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审议反洗钱法草案

  反腐利剑出鞘

  反洗钱法紧盯公职犯罪、差旅会议费将刷卡消费、高检督办10件商业贿赂大案……昨天披露的一系列反腐举措和动作透露出这样的强烈信号:反腐关口正在前移,事后监督将结合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同时,一张联结公检法、银行、律所等单位的反腐大网正在紧密织就,各部门联动,为及时查处和根治腐败提供了可能。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专电(记者 许林贵 孟娜)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始审议反洗钱法。该法律草案旨在通过预防和监控来有效遏制国内日益突出的洗钱活动以及走私、贩毒、

贪污受贿等洗钱的上游犯罪。

  在这份草案中,贪污贿赂犯罪及金融犯罪的违法所得首次被确定为反洗钱的重点监控对象,同时,按草案规定,今后有反洗钱责任的单位除银行外,还将包括保险、证券机构、房地产销售商、从事贵金属和珠宝交易的机构、拍卖企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特定非金融机构。

  “近年来,随着走私、毒品、贪污贿赂等犯罪不断发生,非法转移资金活动大量存在。我国的洗钱问题日渐突出,不仅破坏我国的金融秩序,而且还危害到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冯淑萍说,由于现行预防监控洗钱的法律体系不完整,法律级次和法律效力低,适用范围窄,已经影响了国家反洗钱的力度,因此有必要尽早出台一部专门遏制洗钱行为的法律。

  据两年前成立的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年末,该中心对外移送可疑交易线索共683份,涉及人民币1378亿元,外币10多亿美元,交易7万余笔,账户4926个。

  本次会议还同时审议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草案、合伙企业法修订草案、护照法草案等法律案。

  法规解读

  反洗钱法草案五大看点

  7章、45条、约8000字……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反洗钱法草案25日摆在了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每一位常委会组成人员面前。仔细翻阅这部法律草案,五个方面的内容尤其引人关注。

  -建立客户身份识别制度

  ●背景:虚假银行账户、股票账户很容易被犯罪分子当作洗钱工具。在我国一些操纵股票案中,幕后庄家往往借用他人账户来达到高度控盘的目的,混淆监管部门的视线。

  客户身份识别制度是反洗钱预防制度的第一道关口。为在犯罪所得进入交易领域之初建立客户身份与资金、交易的对应关系,为今后辨别资金的真实性质和交易的真实目的、追查实际所有人和受益人打下基础,草案中令人注目地引入了身份识别制度。

  ●规定:草案要求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建立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审慎识别、核实和登记客户及其代理人、受益人的身份信息,并不得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

  为充分利用反洗钱机制反腐败,草案特别规定应当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公职人员重点进行身份识别和账户、资金往来情况的监测。

  -明确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制

  ●背景:非法资金流动一般具有数额巨大、交易异常等特点。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通常被视为反洗钱预防监控制度的核心。

  ●规定:草案引入了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要求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对数额达到一定标准、缺乏明显经济和合法目的的异常交易应当及时向反洗钱信息中心报告,以作为发现和追查违法犯罪行为的线索。   -反洗钱涵盖非特定金融机构

  ●背景:作为现代社会资金融通的主渠道,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系统是洗钱的易发、高危领域。但金融机构并不是洗钱的唯一渠道,随着金融监管制度的不断严格和完善,洗钱逐步向非金融机构渗透。

  持有大量现金,对犯罪集团来说是件极其危险的事情。因此,有些犯罪分子就通过购买珠宝、古玩以及贵重艺术品等,以此为载体转换现金形态,同时也便于走私和变现。  

  ●规定:反洗钱法草案不仅规定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是反洗钱义务主体,还规定房地产销售机构、贵金属和珠宝交易机构、拍卖企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特定非金融机构也应承担预防、监控洗钱的义务。

  草案规定,除了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也应建立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设立反洗钱专门机构或指定专门负责人员,并进行反洗钱培训和宣传工作。

  -主管部门有权调查洗钱

  ●背景:洗钱行为主要依赖于资金的划拨、转移,随着支付结算技术手段的不断发展,资金的划转和提取,无论是境内还是跨境,都非常便捷和迅速,尤其是跨境划转,一旦得逞,犯罪资金将难以被监控和追缴。

  ●规定:为有效解决紧急情况下犯罪资金转移、外逃等问题,草案规定了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有权进行反洗钱调查,并可采取询问、查阅、复制、封存和临时冻结等措施。 

  -反洗钱措施适用于反恐融资

  ●背景:“反恐融资”是反洗钱整体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鉴于世界上恐怖主义犯罪活动日益猖獗,通过反洗钱机制发现并切断恐怖主义融资渠道成为各国反洗钱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在中国,“反恐融资”也已成为反洗钱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

  ●规定:草案特别指出本法所规定的反洗钱措施同时适用于预防监控资助恐怖主义的活动。

  新华社记者 邹声文  张宗堂 张旭东

  关注立法

  胎儿性别鉴定条文不变

  是否应将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定为犯罪,各方争论激烈。为慎重起见,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进行第二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六)草案,对原草案中有关违反国家规定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属犯罪行为的规定,没有作出修改,以待进一步研究论证。

  2005年12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六)草案曾规定,违反国家规定,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导致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后果,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据新华社

  ●合伙企业法修订草案

  草案确立了有限合伙制度、有限责任合伙制度,从而鼓励风险投资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在中国的发展。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草案

  逐步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对市场上销售的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追根溯源,查明责任,依法处理。

  公务消费将刷卡支付

  增加差旅会议费透明度,防止腐败

  反腐行动

  10件商业贿赂

  大案挂牌督办

  据新华社沈阳4月25日电(记者 杨维汉 范春生)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透露,最高人民检察院已经确定对10件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的大案和涉及厅级以上干部的要案作为检察机关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挂牌督办的第一批案件,此后还将继续选择重大、典型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分批进行挂牌督办。同时,要求各省级检察院分别确定一批重大商业贿赂犯罪案件进行督办。

  记者从25日在沈阳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上获悉,对有重大影响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上级检察院将挂牌督办,承办单位要落实办案责任制,确保挂牌督办案件得到有力查处。

  据了解,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正在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办案力量,对目前已掌握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线索抓紧进行全面清理,从中排查筛选出有价值的线索进行初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将及时立案侦查,力争迅速突破一批商业贿赂犯罪案件。

  反腐举措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

银监会和公安部等九部门联合召开全国
银行卡
工作会议,要求尽快在中央预算单位试点推广公务卡。

  在昨日的会议上,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央预算单位公务支出用卡的相关管理办法,使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等尽可能使用公务卡支付。按计划,2006年至2007年将选取部分中央预算单位先试点推广公务卡,随后将全面推广。

  公务卡是专门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差旅等公务消费管理而设计的银行卡,能够简化差旅费报销作业环节,提高财务管理资金运转效率,防止腐败。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已发行了此类银行卡,但推广范围较为有限。据光大银行总行信用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的“阳光商旅信用卡”的出发点是减少企事业单位用于公务费用的备用周转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且,光大按月向企业财务部门提供差旅费用财务管理报表和明细账单,从而增加差旅费管理的透明度,堵住现金流转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挪用、套取等口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