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专利申请总量将破300万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7:36 新京报

  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但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一周前就已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昨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表示,到今年3季度,我国专利申请总量将突破300万件,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

  今天,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举办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普通民众可以参观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我国知识产权发展历程。

  中国专利申请量将破300万

  田力普称,中国专利申请量从零的突破到第一个100万件,用了15年时间;第二个100万只用了4年多时间,到第三个100万,中国只用了2年零4个月时间。截至3月底,我国申请专利总量已达到283万件。

  田力普说,照此发展速度推算,到今年3季度,我国申请专利总量将突破300万件。

  据了解,20年来,中国形成了一个适合本国国情并且与国际规则接轨的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中国建立起一个包括知识产权的行政审批等在内的工作体系;建立起一个行政与司法两条途径、并行运作的知识产权执法体系。

  而建立这个体系:英国用了300多年,美国用了200多年。

  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分析统计显示,去年17万件申请量中有30%来自个人申请,40%来自跨国公司,剩余部分的50%来自合资企业和三资企业,中国几百万家企业申请总量仅为15000多件。据统计,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占大约万分之三,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有60%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商标。

  田力普称,相比较而言,我国专利申请量实际十分有限,专利质量也有待提高,中国要尽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方面要加大自主研发力量,包括引进消化吸收后的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数量。另一方面,企业形成专利后,要尽快进行专利申请,登记版权。

  本报记者 李武

  -对话知识产权局局长

  “今年着手编制知识产权战略”

  新京报:今年保护知识产权重点工作有哪些?

  田力普: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相关部门将举办200多项知识产权保护活动,涉及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完善、知识产权成果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活动等众多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在发达国家,知识产权法律一般一到两年修订一次,我国在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更新方面,步伐要落后与发达国家。他表示,今年,我国将对《专利法》进行第二次修订工作,并力争明年3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通过。

  新京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有望在年内出台,目前进展情况怎样?

  田力普: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机制建立等众多环节,我国从今年开始已经着手编制知识产权战略。田力普透露,目前,知识产权战略编制定已经进入实体研究阶段,该纲要将未来中国知识产权的发展战略制定了20个专题,目前,实体研究论证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并有望在今年9月份取得初审结果。

  -专家分析

  政策应该鼓励创新

  知识产权局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津燕认为,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内企业必修课

  “从法律体系上来说,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经非常完备。”国家知识产权局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津燕在谈到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现状时这样说,“但国民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却参差不齐。”

  在WTO框架下的关税壁垒影响逐渐消减之时,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壁垒日益成为经济发展和交流中的主要问题。在此前的美国商务部长访华以及吴仪访美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均成为热门议题。

  337诉讼半数以上涉及中国企业

  据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目前正在进行审理的几十个“337诉讼”当中,有一半以上涉及中国企业。

  337调查,是指ITC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条款对进口产品相关的某些投诉进行的调查,并作出裁决。如果一家美国企业或行业协会认为某一货物的进口侵犯了它的知识产权,就可以在ITC启动“337程序”。

  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内企业必修的功课,曹津燕认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如果在出口之前不进行专利检索,那么在出口时面临知识产权壁垒的情况会很多;如果做了检索,相对会少一些。当然这中间也存在滥用专利权的情形。

  而面临这种问题的背景是,2005年中国受理的专利申请已经超过了47万件,中国出口的7600多亿美元的商品中,高新科技产品已经占到28%,机电产品超过了56%,其中包含大量的知识产权。但2005年中国的发明专利申请量是9.3万件,国有和民营企业的申请量只有1万多件。

  这其中还有地域的区别,曹津燕认为,目前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已经很完备,只是在保护意识上,东部沿海经济发展较好的相对来说比较好,而其他的地方较差。

  跨国公司在中国知识产权布局已完成

  面对近两年越来越多浮出水面的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曹津燕认为,这一方面是国民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外知识产权权利人认可国内法律,越来越愿意用国内的法律来解决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争端。

  但另一面,“这也可以说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知识产权布局已然完成,通过专利权等来垄断市场的意图也会越来越明显”,曹津燕说,“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种市场争夺越来越激烈,因此出现的知识产权诉讼也会越来越多。”

  每一项政策的出台,不同的群体自然受到不同影响。曹津燕认为,对于那些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来说,这是好事;但对于那种以仿制为主的企业来说,自然颇有微词。

  在此前的一周,联想与微软签订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知识产权使用合同,涉及金额12亿美元。软件专利权只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一部分,音像制品版权、著作权也在中国得到严格的保护。2004年,高法和高检颁布了《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之后,大幅降低了刑事责任门槛。

  “国家政策有一个理性的选择,那就是制度应该鼓励创新,而不是鼓励仿制、鼓励落后;这是一个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作为企业来说,也应该在这种环境下做出理性的选择。”曹津燕说。

  本报记者 吴敏

  -案例分析

  自主知识产权潜藏巨大商业利益

  中美无线网络标准之争启示

我国专利申请总量将破300万件

  最近三年时间里,中美双方围绕着无线局域网标准的争执一直互不相让。“如果在无线网络标准方面再输给美国,中国又将丧失一块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阵地。”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事实上,自主知识产权背后包含了巨大的商业利益。

  在提供无线上网标准的问题上,中美双方却各有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美方阵营厂商力量强大,英特尔、摩托罗拉、思科等品牌巨人云集,而中方阵营则缺少国际大企业支持。

  “中美两方争夺实质上是在争取各自的知识产权,一旦任何一方获胜,今后在国际舞台上将会在专利等方面享有用之不竭的优势。”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长期关注中国标准问题的专家杨冰之这样认为。

  易观国际公司高级分析师崔小龙称,“做这种标准,说到底最终是为了争取更多的利益。在标准的背后有众多的厂商和国家的利益在支撑。”本报记者焦集瑩

  -链接

  无线局域网中国标准

  无线局域网中国国家标准WAPI于2003年5月12日颁布。此后中国相关部门出台强制执行WAPI标准规定。此举遭到了国外厂商和标准组织的强烈反对,以英特尔、摩托罗拉等公司为首的厂商多次发表声明抗议,中美标准争执矛盾开始爆发。今年3月,由电信等国内22家国内大型企业参加的WAPI产业化联盟成立。

  -相关新闻

  主题:知识产权———始于构思

  今天是第六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据新华社电 今年4月26日是第六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把今年的主题定为“知识产权———始于构思”。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为,构思是一切知识产权的起点,是一切创新和创造作品萌芽的种子。人类正因为具有提出无穷无尽构思的能力,才独一无二。然而,人们通常却把这一特殊能力视为理所当然,不太在意自己生活所依赖的有多少是他人构思的成果,比如节省力气的发明、赏心悦目的外观设计、挽救生命的技术等等。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卡米尔·伊德里斯博士日前说,构思成就了人类的今天,也是人类未来繁荣和发展所必需的。正因为如此,才必须创造环境,对创造性构思加以鼓励和奖赏。

  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知识产权的存在。

  -链接

  世界知识产权日

  2000年10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35届成员大会系列会议讨论了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于1999年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大会上共同提出的关于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EIPO)是联合国组织系统16个专门机构之一,1967年正式建立,1970年生效,总部设在日内瓦。我国于1980年正式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国际上广泛承认的一种财产权,它是人们在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领域从事智力活动而创立的财富,所以也叫“智力成果权”。知识产权包括工业产权和版权两部分。

  知识产权三特点

  知识产权的专有性,即独占性或垄断性。知识产权的地域性,即只在所确认和保护的地域内有效。知识产权的时间性,即只在规定期限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