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成品油价格06年首次上涨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乱涨油价将被严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家发改委昨天在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已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对全国成品油市场进行价格检查,严查成品油“价外加价”以及变相涨价现象。此外,公告还提到将查处捏造散布虚假信息等行为。

  广州市经贸委特种商业处处长黄伟忠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称,目前通知还没到手,但广州成品油市场供应目前没有大问题,价格秩序也比较正常。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据悉,国家发改委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成品油市场价格检查将主要针对3月26日零时成品油调价方案出台后,成品油(包括汽油、柴油和液化气)以及与成品油相关的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

  要建立健全价格预警机制

  检查的主要内容是:

成品油生产、批发和零售各环节是否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政策;是否存在提前调价或价外加价(收费),短缺数量、抬级抬价、变相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以及借成品油价格调整之机搭车涨价,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

  国家发改委除了部署具体工作外,还特别提到,有关方面要密切关注成品油及相关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动态势,建立健全价格预警机制,及时化解价格矛盾。

  另据新华社昨日报道,人行24日公布的月度企业商品价格指数显示,3月份成品油价格较上月上升2.6%,较上年同期上升24.1%。数字同时显示,3月份

原油价格较上月上升2%,较上年同期上升42.6%;原煤价格较上月下降0.2%,电力价格较上月上升0.1%,天然气价格较上月上升2.2%。

  全省石油天然气涨价

  广东市场方面,记者昨从广东省经贸委获悉,一季度,全省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3.4%,其中燃料、动力类上涨10.4%,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在前两年高涨的基础上继续上涨60.4%。

  据悉,随着美国与伊朗在核问题上的争端不断升温,国际原油价格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持续上涨。纽约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21日已突破每桶75美元。而欧佩克油价20日攀升至每桶67美元的历史高位,比今年第一个交易日高出11.40美元。

  数据

  人行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成品油价格较上月上升2.6%,较上年同期上升24.1%。

  一季度,广东省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在前两年高涨的基础上继续上涨60.4%。

  21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已突破每桶75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