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琉璃厂欲重聚商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缺少车位、交通不便、游商泛滥、“碰瓷”不断……这些糟糕的问题现如今和古文化街琉璃厂“关系密切”。“琉璃厂的特色正一点点消失”,今天成立的北京市宣武区琉璃厂经济发展协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协会目前针对琉璃厂的问题提出了6条改建建议,其中包括设立临时停靠站,在周边集中规划停车带;恢复并适当增宽东、西琉璃厂之间的过街天桥等,“要全力保住琉璃厂的金字招牌”。

  琉璃厂最后一次大规模的改造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建成了59幢红梁青砖、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构成现在东、西琉璃厂商业街600余米的主体街道。琉璃厂经济发展协会秘书长张化文告诉记者,目前商业街共有188户商户,还有海王村工艺品市场、仁和苑画廊两处市场。其中北京市文物公司、中国书店和荣宝斋占有近一半的主要商业门面,其余分别为股份企业或个体工商户。但大部分商铺经营的商品品种类似,主要经营文房四宝、古玩字画、民俗工艺品等,缺乏店铺经营特色。

  记者看到,琉璃厂中除了“荣宝斋”、“一得阁”、“中国书店”、“古籍书店”等门店时不时有顾客进入,依然显出“大家”的气派,许多中小门脸店铺里大都显得暗暗的,几乎相同的

瓷器字画、佛像头和工艺品,让人提不起购买兴趣。“商品雷同造成一些中小门店只能是维持经营”,张秘书长说,据协会摸底调查,目前琉璃厂除了荣宝斋、中国书店等门店有赢利外,超过7成的门店都是维持经营,其中又以中小商户居多。

  琉璃厂的一些文化特色也在慢慢“褪色”。记者看到,原来专营青铜文物仿制品的“汲古阁”,现在青铜文物只占小部分;曾荣获巴拿马金奖“景昌地毯”现在已经没了地毯,改卖工艺品。许多门店现在都变成了多种经营,主营商品越来越模糊。

  有关方面通过调查走访发现,琉璃厂目前存在六大硬伤,导致其发展出现停滞,针对这些硬伤,有关专家学者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事业单位共同协商,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六条改建思路。D044

  琉璃厂目前存在的六大硬伤

  乱停乱放:琉璃厂是宣武区较早划为步行街的区域,但由于周边缺乏停车场,对商户上、下货缺乏必要的规范,整条街道成了一个停车场。

  交通不便:南新华街改造扩建后,东、西琉璃厂之间的汉白玉过街天桥被拆除,不仅在商脉、文脉、人脉上形成断裂带,更埋下交通隐患。

  街容混乱:过于现代化的广告、招牌影响了整条街的明清风格;私搭乱建,沿街设点,小商小贩影响整洁;街道缺乏绿化。

  标志不明:琉璃厂一直没有能代表琉璃厂精髓的标志建筑。

  缺乏规范:游商泛滥,“碰瓷”不断、扒手常见……

  缺乏特色:“汲古阁”原是专营青铜文物仿制,“景昌地毯”曾荣获巴拿马金奖,但现在都变成了多种经营,主营商品越来越模糊。

  改变琉璃厂现状的六条建议

  在琉璃厂设立临时停靠站,在周边集中规划停车带,疏导解决停车困难。

  恢复并适当增宽东、西琉璃厂之间的过街天桥,形成琉璃厂新景观。

  借鉴王府井步行街改造经验,整修街道,增设公共休息设施、规范指示牌匾,做好美化绿化。

  组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好统一的对外宣传工作。

  工商、城管、公安、交通等行政执法部门齐抓共管,进行综合执法,创造良好的经营竞争环境。

  引导企业开创特色经营、专项经营,引进民俗手工业等,营造琉璃厂的特有氛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