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季银行业资产和信贷双双膨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4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3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达到39.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2%。一季度新增信贷为1.26万亿,而银行业资产增加了约1.7万亿。

  □本报记者 唐昆 实习生 麻妍燚 但有为

  伴随着新增信贷迅猛膨胀,银行业资产的增长速度开始回升。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4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表明,3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达到39.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2%。

  分机构类型看,国有

商业银行资产总额20.80万亿元,增长17.4%;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6.07万亿元,增长26.9%;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2.09万亿元,增长25.3%;其他类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0.22万亿元,增长17.5%。

  对比近两年的数据,2004年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之后,银行业信贷投放成为“众矢之的”,随后中国
银监会
又提出了资本充足率监管的理念,银行业的资产增长也受到遏制,从2004年一季度增速17.3%下降为该年三季度的12.1%。

  而经过一段时间“宽货币、紧信贷”的格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业资产增长开始提速,去年三季度回升为19.3%,而今年一季度增速也保持在19.2%。

  “考虑到银行资产与信贷投放的关联情况,这也可以解释今年一季度新增信贷猛然膨胀的现象。”中国外交学院国际金融中心欧明刚主任称。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信贷为1.26万亿,而银行业资产增加了约1.7万亿。今年一季度末各家银行超额储备率为3%,比去年底下降了约一个百分点。超额储备金作为基础货币投放到市场中去,譬如转为信贷投放,从而给银行资产带来乘数效应的增长。

  一些分析人士担忧,随着国有银行及部分中小银行逐步达到资本充足率标准,对利润的追逐随时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信贷热潮。

  以今年一季度为例,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已经成功上市的建设银行信贷投放2487亿(今年建行信贷计划为新增2900亿),而尚无上市压力的农业银行紧随其后(1640亿),正在筹备上市的中国银行(739亿)和中国工商银行(1144亿)的新增信贷量则远远落后。

  对此,工行行长杨凯生周日否认银行信贷投放是受制于资本充足率和上市等因素,他认为这是各家银行经营战略的差异所导致的。而此前有报道担忧,国有银行上市后信贷将重新开闸。

  此外在负债方面,数据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负债总额为37.4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负债总额19.87万亿元,增长16.8%;股份制商业银行负债总额5.85万亿元,增长26.7%;城市商业银行负债总额2.01万亿元,增长24.7%;其他金融类机构负债总额9.73万亿元,增长16.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