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西银监局实践新监管理念 促银行业稳步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9:41 新桂网-广西日报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吴梅 通讯员韦向玲)广西银监局践行新的监管理念,监管与发展良性互动,支持引导我区银行业改革和创新,促进银行业跨越式发展,为广西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增强有效银行监管新认识,监管、发展、稳定和谐统一。广西银监局深刻认识“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和提高透明度”有效银行监管新理念的科学内涵,认真处理好加强风险
监管与改进监管服务、维护银行体系稳定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以监管促发展,积极引导银行业合理调整信贷结构,保持理性、稳健发展。

  2005年末,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突破4000亿、3000亿元大关,存、贷款总量跨上新台阶。以监管保稳定,在稳定中增强市场信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广大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的利益。近3年来,我区主要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实现持续“双降”,尤其是2005年末不良贷款占比首次下降到一位数,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银行业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布局优化,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广西银监局积极引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适时调整组织体系,促进机构布局合理化及市场主体多元化。

  2005年成功引进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在南宁设立分支机构。从2006年起南宁提前一年成为西部对外资金融机构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各家银行积极构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国际金融服务平台。

  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与越南、泰国、印尼、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的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银行业改革不断深化,内控机制日益完善。广西银监局全力配合政府做好农村信用社改革;中行、建行和工行广西分行先后完成了股份制改造,银行风险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创新发展能力有效增强。

  金融创新活跃,中间业务发展迅速。广西银监局引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电子化、网络化建设,促进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

  注重发挥银行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广西银监局积极引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贷款投入,为广西实施投资拉动型经济发展战略提供了强大的资金后盾,重点支持了区内企业的流动资金需要和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十五”期间,我区中长期贷款累计净增加1255.42亿元,中长期贷款当年增加额对投资的贡献率从2000年的7.58%上升到2005年的29.28%。各行加大对“三农”、县域经济、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发挥银行业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资金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