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OPEC:遏制高油价我们也无计可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2006-04-25]

  急蹿猛涨的油价已让各石油消费国心急火燎,世界经济面临运转失灵的严重威胁。然而正在举行的OPEC部长级会晤却传出如下声音:“我们对遏制高油价也无计可施。”无疑,掌控全球1/3石油供应量的OPEC此言一出,油价又将备受煎熬。

  OPEC各成员国的石油大员们昨日聚首。令人失望的是,这些石油大国也拿不出应对高油价的良策。“市场决定油价。我清楚你也清楚,目前的油价并不是由供应短缺造成的。”OPEC最具影响力的声音、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说。

  上周末,油价已飙升至史无前例的75美元高点,伊朗核问题、尼日利亚反政府骚乱、

伊拉克内乱等都对油价造成巨大压力。科威特曾在会前提议将OPEC剩余的200万桶产能完全释放,如同去年9月油价涨至70美元时采取的措施一样,但显然没能激起多少热情。

  OPEC称,其原油产量已经达到炼油厂所能承受的极致,因此打破每天2800万桶的产量

天花板对压制油价不起作用。在它看来,占到全球石油消耗量1/4以上的美国,至少应对油价暴涨负部分责任。除了本国汽油库存不足外,部分OPEC代表还抨击美国的外交政策对油价走高推波助澜。

  查韦斯力促石油国有化油价再临压力《华尔街日报》昨报道称,委内瑞拉议会正在考虑大幅提高外国石油公司在奥里诺科河盆地作业的税收和开采权利金,分别从34%和16.7%跃升至50%和30%。此外,查韦斯还欲将该盆地在建项目的多数控股权收为国有,逼迫私有公司运营方接受少数股份。目前,在委内瑞拉有巨额投资的大石油公司包括埃克森-美孚、康菲和道达尔等。相关措施最快本周即将出台。此举将对外国石油巨头造成重击,后果很可能将危及该国的石油产量,从而使当前高油价再遭重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