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曾荫权:亚洲货币联盟还遥不可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海南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金融一体化如果是指通过单一货币或成立货币联盟,把分散各处、容易受国际资金冲击的小市场联系起来,汇合成为一个足以承受波动风险的庞大而资金流动能力强的市场,那么这一概念在现阶段还遥不可及。

  不过,曾荫权指出,亚洲金融一体化还可以从其他范畴努力和推动。他建议,从五个范畴推进亚洲金融一体化,这五个方面分别为亚洲地区的金融基础设施联网、放宽对海外中介机构进入本地市场的限制、地区金融标准的划一化、亚洲各个经济体的合作以及推动更多资金跨境流动。

  曾荫权指出,亚洲目前的金融协调不足,不利于亚洲区的经济持续增长。他指出,不少地区的金融体制仍相当落后,储蓄资金不能有效调动,金融中介服务尚未成熟发展,欠缺多元化。结果,这些地方过度倚赖及过度集中于银行体系。银行体系一旦受到冲击,将会全面波及经济活动。

  曾荫权认为,美元仍然是全球储备货币的首选,但是热钱对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非常敏感,极不稳定。

  “在我们实现人民币自由可兑换之前,我们要促进在其他方面的金融一体化。欧洲经历了50年的发展才获得了欧元,我们应该对亚洲统一货币有耐心。”曾荫权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