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加力破解区域规划制定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1:09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称区域规划的实施保障是难题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面对多数跨区域规划“纸上谈兵”的现状,国家发改委正试图破解跨行政区域规划制定和落实两难的问题。

  昨天,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区域规划的若干问题》,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以跨行政区经济区域为对象编制的区域规划。

  目前,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区域规划工作,中国还缺乏成熟经验和方法。因此,昨天发改委发展规划司表明其发布这一消息的目的,即为了征集更多反馈意见和建议。

  “在目前转轨过程中,无论是单靠行政手段,还是市场手段都难以解决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问题,而国际经验证明,规划手段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昨天发布的《关于区域规划的若干问题》明确指出,区域规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基础设施整合,着重解决重复建设和资源共享问题;空间结构优化,明确城镇空间布局的方向和重点,解决区域内部特别是跨行政区的协调发展问题;解决区域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职能分工和定位问题;通过提出支撑规划实施的政策措施,协调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地方之间关系。

  “区域规划主要是对人口、资源、生态环境和经济活动等进行空间布局安排。”在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栋生看来,只有打破行政分割,才能真正缩小地区经济差异,优化国家经济结构及解决目前存在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各区域就开始自行酝酿区域规划,但受到种种限制,至今推进困难。发改委在文件中明确提出,今后在区域规划工作上,将明确规划的编制、审批和实施主体。在目前的政府框架下,国家层次的区域规划应由国务院组织编制,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批。

  一位区域规划领域内的资深人士对此却表示担忧。在他看来,如果稍微大型一点的区域规划,如

长三角、京津冀都推给国务院编制,首先无疑加大了高层的工作量,其次最后实施还得依靠相关地方政府,但区域规划的关键还得在实施上下工夫,否则还将最终落得和以往“区域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一样的命运。

  “目前,中国的区域规划主要存在科学性不够和法律约束不到位两大问题。”这位人士表示,今后在区域规划中应着力解决人与地(资源)的关系、人与人(地区之间)的关系,以及产业之间的布局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