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违规违纪问题屡查屡犯的成因及对策(06-4-2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7:52 审计署网站

  近几年来,随着执法执纪部门工作的加强,对违规违纪问题检查和打击的力度也在不断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社会主义正常经济秩序的建立,促进了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但是,从近年来的审计实践发现,有相当数量的单位,违规违纪问题不是越查越少,而是屡查屡犯,且个别单位违规违纪金额呈攀升趋势。比较突出的问题如:隐瞒收入、乱列支出、偷漏欠税(费)、乱发乱补、盈亏不实、账外设账、乱收费、乱罚款等等,这些问题的屡屡出现,严重干扰了正常的财经秩序,损害了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甚至为少数违法犯
罪分子提供了温床。

  违规违纪问题之所以屡查屡犯,甚至出现攀升,大致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受“小团体”或个人利益的驱动。这是最根本的原因。从违规违纪问题的最终结果分析,多数的问题与“小团体“或个人利益有关,特别是一些所谓人人“受益”的问题,在一些单位甚至在社会上成为公开的“秘密”,这些单位不但不以违规违纪为耻,反而以此为荣,这种不正常的心态是违规违纪问题屡查屡犯甚至出现攀升的根源。

  二是执法执纪部门实际工作中考虑方方面面的社会关系,不能摆正情与法的位置,工作不到位,执法不严,经济处罚力度小,个人责任追究少,形不成震慑力,在一定程度上给违规违纪问题屡查屡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三是新旧体制交替,原有的法律法规相对滞后,新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对新形势下出现的一些新的违规违纪问题,缺乏明确的处理处罚依据,给违规违纪单位和个人以可乘之机。

  四是法制观淡薄以及地方保护主义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违规违纪问题的屡屡发生。审计检查发现,不少违规违纪问题是得到地方党委和政府默许或者说是他们不愿让揭露的。比如:跑项目、争资金,跑关系、争支持中的一些不合理开支,谁检查这些问题,谁就有可能会被戴上不支持中心工作、影响经济发展的帽子,从而造成不少的违规违纪问题在这些看来似乎合理的,严重扭曲了违规违纪问题的认定标准。

  针对以上情况,若想从根本上解决违规违纪屡查屡犯的问题,笔者认为应采取以下对策:

  一、健全法制堵塞漏洞。实践证明,违规违纪问题屡查屡犯与法制不健全密切相关。因此,健全法制是解决违规违纪问题屡查屡犯的关键。要从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建立公开透明的竞争机制入手,规范人们的经济行为。进而,从大环境中消除违规违纪问题产生的土壤。当前,要在现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该增的增,该补的补,该修改的修改,尽量使任何工作都有章可循,减少人为因素、权力因素、感情因素。

  二、严格执法加大“三个力度”。首先,要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检查力度,这是严格执法的前提。检查就要查深、查透、查细,一查到底,不给违规违纪者侥幸过关的机会。同时,把检查单位的违规违纪行为与查单位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结合起来,做到既敲山又震虎。其次,要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罚力度。必须从维护法律尊严的高度,把遏制违规违纪行为促进依法履行职责和义务作为执法目标,对屡查屡犯者要坚决依法从重处罚,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要彻底克服现实中存在的违规违纪的沾光,遵纪守法者吃亏的问题,要通过加大处罚力度,使违规违纪者产生惧怕心理,不敢在犯同类错误。再次,要加大对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设定的处理处罚规定,不能只对违规违纪单位进行经济处罚而忽略个人应承担的任,该追究个人责任的必须依法追究,克服“钱没装自己腰包违规违纪无所谓”的错误思想的影响。要让违规违纪者付出代价。包括经济的、政治的、直至法律的代价。

  三、加强对执法执纪部门的管理和监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说穿了就是变相的纵容违规违纪行为,必然助长问题的滋生和蔓延。因此,必须实施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策略,对亵渎法律尊严,不依法办事,执法不到位的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并作为当前反腐败的一项重要内容,严厉打击,使违规违纪行为无空子可钻。最终,通过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完善执法体系,保证监督效果。

  四、动员社会力量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打击。违规违纪问题作为一种社会不正之风既有其历史的渊源,又有其现实的生存土壤,单靠几个执法执纪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主动站出来与违规违纪行为作斗争,真正使违规违纪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人人诛之。最后,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法制观念的增强,使违规违纪问题得到最终解决。(作者:河北省青县审计局王守富)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