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总部经济强势登陆深圳CBD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6:40 深圳商报

  中外总部抢占制高点酒店金融业加快聚集

  总部经济强势登陆深圳CBD

  5年以前,深圳CBD还是一张规划图,如今在莲花山下、在深南路旁,深圳CBD已经揭开神秘的面纱,变身为一位充满青春活力的魅力少女。已经成型、成片的深圳CBD以其独特的
风姿,吸引着中外总部机构抢滩登陆。

  在福田区赴香港招商和推介深圳CBD之际,记者了解到,截至2006年3月,已有世界500强企业在福田投资了55个项目,逾千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集团、大公司在福田设有营运、销售或研发总部,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在福田建立了生产基地、采购中心和商务机构。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张礼铜表示,未来5年将是深圳CBD前期基础投资效应的释放期,也是跨国公司和中外总部入驻投资的高峰期。福田区委、区政府将为入驻投资商营造一流大环境。

  CBD写字楼成为总部“联合国”

  在福田区赴香港招商和推介深圳CBD之际,深圳中心区和深圳CBD众多的商务写字楼宇、酒店公寓、会议展览、公众服务及广场等,为发展总部经济提供了充足的物业、人才、信息资源。深圳中心区和深圳CBD成为全球500强企业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争夺的目标,包括金融、证券、保险、基金、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在内的总部机构,不约而同地把他们的市场制高点定格在深圳CBD和福田中心区。

  位于深圳中心区和深圳CBD的安联大厦,在设计建造上被称之为“会呼吸的写字楼”。该楼入伙近半年入驻率达到90%以上,一栋楼内进驻有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几十家知名企业机构,一些大型跨国公司租下整层写字楼面积设立地区总部和分支机构。在安联大厦大堂的机构栏目中可以看到世界500强佳能公司、具有150年历史的国际银行集团——渣打银行、全球最大的独立第三方检验及认证机构——TUV南德意志集团等知名企业。由于重量级的中外总部入驻安联大厦,使这栋商务写字楼的“国际军团”更趋壮大。

  入驻安联大厦的企业除了上述3家巨头,还包括世界著名的航运公司COSCO、全球商务运营商雷格斯、香港上市公司财华社集团、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中国深圳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招商银行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深圳CBD每一栋写字楼都可以搜索到国际跨国公司的身影。在荣超国际商会中心引进的商业巨头中有: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全球领袖、世界500强之一的ABB集团、欧洲最大的儿童用品制造商、意大利第一品牌营运商——CHICCO公司、韩国上市公司、三星半导体最大的代理商韩国三达(SAMTEK)。在深圳国际商会中心大厦,引进了一批国际商业机构。全球著名的视觉影像领域领导厂商——柯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株式会社,该公司是日本柯尼卡美能达集团旗下最大的商业公司;英国签证中心,该中心于2005年初与英国大使馆联合设立,目前在全国各地共设有12个签证处,为中国的签证申请人提供一系列专门服务。

  “一栋写字楼流出的税收和财富相当于关外数平方公里的产出。总部经济是无烟经济和循环经济。”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张礼铜对中心区总部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高档写字楼群是城市总部经济的载体,而深圳CBD已成为深圳市高档写字楼市场的主要供应区域。在深圳中心区CBD“十三姊妹”楼群初展风采靓丽动人,一批智能化甲级写字楼陆续投入营运,成为一个个总部平台。

  全市四成金融机构聚集中心区

  现代金融作为总部经济的血液,与总部机构相伴相随。走进深圳CBD,每一栋写字楼都有一家或多家银行入驻。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将其分行机构移至深圳国际商会中心大厦,而香港东亚银行深圳分行也将其地区总部迁至深圳CBD。

  深圳CBD已经成为深南大道中轴线上最大的金融聚集中心之一,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东亚银行、中国银行中心区分行等一批从事银行、证券、基金、期货的金融投资公司纷纷落户深圳中心区。统计资料显示,在福田注册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上市公司等企业达122家,占全市比重已达四成,规模居全市六区之首。其中银行(包括中资、中外合资、外资银行)有25家,占全市34%;证券公司15家,占全市79%;深圳市205家证券营业部,福田有126家,占全市61%。基金管理公司有12家,占全市80%;保险公司19家,占全市58%;期货经纪公司11家,期货营业部5家,共16家,占全市89%;上市公司有30家,占全市38%;深圳市的10家证券咨询机构,全部在福田。金融服务业集聚明显,中心区将要成为金融资本、创业投资资本聚集和辐射功能最强的区域。

  高星级酒店群布阵深圳CBD

  2006年3月24日,全球最大的饭店及娱乐休闲集团喜达屋总裁史蒂芬·海尔先生率领该集团高层来到位于深圳CBD的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此行考察的重要事项是该集团旗下的喜来登酒店入驻大中华并于今年6月开业迎客。目前,高星级酒店投资热在中心区升温,在中心区南区中轴线两侧的嘉里建设香格里拉酒店、天鸿集团祈年酒店以及海逸酒店等项目正在筹备建设中。

  酒店是现代服务业的标志,也是深圳CBD走向繁荣的一张名片。高星级酒店作为CBD的重要配套项目,国际知名品牌酒店投资热一浪高过一浪。

  中心区在建或即将动工的五星级酒店共5家,四星级酒店4家,加上三星级酒店,酒店项目超过10个。特美思广场是集办公、酒店与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项目占地面积为728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89000平方米,地面共41层,总建筑高度为169.5米,五星级酒店马哥·孛罗好日子大酒店将坐落在这里。

  此外,世界500强企业万豪国际集团旗下的顶级超豪华酒店品牌丽思卡尔顿酒店亦落户CBD,其选址与特美思广场仅有几百米之隔。作为CBD的又一家五星级酒店,丽思卡尔顿酒店总投资将达10亿元人民币,酒店主楼高25层,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拥有豪华客房达245间,于2005年年底动工,计划2008年建成营业。

  展览业、商贸业升温

  一场展览会可以招来几万个买家、数千个国际采购商。2006年4月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礼品、工艺品、钟表展览会开幕,全球8万买家来深寻“礼”采购。而国美、肯德基、麦当劳等中外集团买家更是借此机会举办招标采购会,标的均在数千万元以上。每年的高交会更是成为深圳主办全国性和世界性高新技术交易的盛会。深圳会展中心位于深圳CBD核心区,强化了CBD的交易和信息功能,同时也成为深圳会展业的引挚。深圳会议展览中心,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大型专业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展位多达5500个。

  深圳中心区今年相继有30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投入使用,多个商业巨星将在中心区投入营运。星河购物公园将于8月前后开业,它将是开放式的,集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大型购物中心。怡景中心城工程力争在9月正式对外营业。建成之后的中心城将成为CBD里的购物天堂,为商务楼盘、高尚住宅提供配套服务。

  深圳CBD:特区桂冠上的璀璨明珠

  CBD的全称是CentralBusinessDistrict,国内现有3种名称:中央商务区、商务中心区或中央商业区。深圳中心区是深圳的精华所在,称之为特区桂冠,而被中心区拥抱的深圳CBD则被誉为特区桂冠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深圳CBD地处福田中心区,总占地面积607公顷。由滨河大道、红荔路、彩田路、新洲路四条城市主干道围合而成,规划总建筑面积750万平方米,包括南片区、北片区和莲花山公园。其中,南片区233公顷,是城市商务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和一大批高档办公楼宇坐落其中;北片区180公顷,是行政、文化中心,市民中心、文化中心、电视中心、少年宫坐落其中;莲花山公园是开放性城市公园,风景秀丽,设施齐全,被称之为深圳特区的“市肺”。

  深圳CBD已成为深圳市高档写字楼市场的主要供应区域。在深圳中心区CBD的“十三姊妹”楼群初展风采,靓丽动人;26层高的九州创展大厦、38层高的诺德中心、25层高的航天大厦、35层高的安联大厦、38层高的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58层高的深圳国际商会中心、52层高的金中环国际商务大厦、56层高的新世界中心等相连成片,成为深圳新的标志性建筑群。

  中心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文化经济、金融证券、保险、产权交易、旅游、中介、传媒等,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到总部落户。建成后的中心区,是集行政、金融、商务、文化、信息、会展、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黄青山 管亚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