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鸿忠:加快自主创新全面推进循环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6:31 深圳商报

  市委市政府召开大会部署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工作,李鸿忠强调——

  加快自主创新全面推进循环经济

  【本报讯】4月21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进一步加快自主创新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大会,全面动员部署加快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强调,进一步加快自
主创新和全面推进循环经济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两个重要载体和具体抓手,要将这两项工作长期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把深圳打造成自主创新之城、循环经济之城,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尚勇、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国家发改委副司长周长益、省科技厅厅长谢明权专程来深出席大会。尚勇、施尔畏、周长益在讲话中对深圳加快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工作寄予很高期望,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会议由市长许宗衡主持。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纪委副书记出席会议。会议印发了《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决定》等文件以及有关配套政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就有关文件作了说明。

  李鸿忠指出,加快自主创新和发展循环经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发展模式真转真变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自主创新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循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而循环经济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实践载体,为自主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二者统一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统一于经济特区的历史新使命,统一于深圳进一步发展和腾飞的迫切需要,在我们整个战略布局中都居于重要地位。他从贯彻国家战略、深圳承担的历史新使命、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现有基础和条件等方面,深刻分析了深圳加快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

  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李鸿忠强调:第一,以制度创新为先导,巩固和发展自主创新的系统优势。制度高于技术,制度创新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和动力。必须发挥制度创新在整个创新系统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不断优化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产业规划、资源配置,使深圳自主创新的系统优势不断得到强化。第二,以人才为根本,聚集自主创新的第一资源。要遵循市场规律,进一步清理妨碍人才有序流动的政策规定,让人才按照创新需求流动起来。要真正以人为本,按照现有人才在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等不同载体的情况,分成企业家、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创业者等不同类型,分门别类地实行“差异化”、“个性化”的人才政策。要立足深圳实际,把教育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更多地将资源向教育的自主发展、人才的自主培养倾斜。第三,以企业为主体,构筑强大的区域自主创新体系。要进一步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创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共技术平台。第四,以

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创新环境建设。

  关于发展循环经济,李鸿忠强调,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在推进这项工作时,要坚持“五个必须”,实现“五个突破”。

  坚持“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全市总动员。二是必须全面推进。要将循环经济真正作为一项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工程,从法律、政策、社会、文化、产业、环境等多个方面协同推进,对资源的生产、流通和消费进行全过程管理。三是必须以硬要求、硬手段、硬框子强力推动。要把发展循环经济明确设定为约束性指标,作为各级、各部门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硬要求,使循环经济的理念和要求进入到政府行政管理的审批审核环节,以法的强制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四是必须坚持以创新为动力。通过发展理念、法制、政策、体制机制、产业、文化的创新,促进循环经济各项任务的落实。五是必须树立“三个舍得”和“两个不惜”的理念。

  实现“五个突破”:一是在政策上实现突破。必须遵循“实践者受益、使用者付费、污染者受罚”的原则,让滥用资源、损害环境者“买单”,让实践资源耗费减量和循环利用的企业有利可图,培育和形成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商业运作模式。二是在健全法规体系上实现突破。要制订系统配套的节约

能源、产业用地、市场准入、清洁生产、绿色采购等方面的法规、规章,并加快制定“行业能效标准”等技术标准和规范。三是在推进产业生态化发展上实现突破。重点抓好环保产业特别是以废弃物为原料进行综合回收再利用、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的“静脉产业”的发展,积极推动企业清洁生产“小循环”和生态工业园区“中循环”。四是在
节约型社会
建设上实现突破。做到“二减一增”,即减少资源消耗、减少资源废弃和推进“循环利用行动”,增加废弃物的再利用。五是在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上实现突破。当务之急是要做到“两铁”,即基本生态控制线的“铁线保护”和“铁腕治污”。

  许宗衡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本次大会精神,对照大会出台的相关文件,结合各自实际,真抓实干,创新思路,奋发进取,为我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开创新的局面。

  各区、各街道,市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市直局以上单位、市属有关企业,驻深有关单位、市各行业协会等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记者叶晓滨 张惠屏 陈晓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