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蓬勃发展的中摩经贸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1:52 新华网

  新华网拉巴特4月23日电综述:蓬勃发展的中摩经贸合作

  记者 蔡施浩

  中国与摩洛哥虽然相距遥远,但自1958年建交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两国经贸合作内容不断充实,贸易总量快速增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将于24日开始对摩洛哥进行
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必将使中摩两国经贸合作更加生机勃勃。

  在中摩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进入了快速、稳定发展的时期。据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中摩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4.8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约28%。2001年至2005年,两国贸易额平均年增幅达35%。

  近年来,除茶叶等传统商品贸易保持稳定增长外,摩洛哥从中国进口的

能源产品、机械设备、工业半成品和家用电器等明显增加。中国大量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开始进入摩洛哥市场,双边贸易结构不断改善。

  对摩洛哥百姓来说,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的到来不但意味着有了更多选择,而且意味着

生活质量的改善。就在几年前,摩洛哥普通百姓还为购买价格高昂的家用电器犯愁。而如今,价廉质优的中国电器能让他们更轻松地过上现代化的生活。超市货架上来自中国的商品琳琅满目,给摩洛哥人带来不少实惠。

  工程承包是最近几年中摩经贸合作的一大亮点。仅2003年至2005年,中国企业在摩承揽各类工程合同总额达2.9亿美元,项目涵盖了铁路建设、水利水电和建筑材料等领域。

  渔业合作在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中堪称典范。摩洛哥北临地中海,西濒大西洋,渔类资源丰富。目前,中国7家渔业公司投资近1.5亿美元与摩方组建了18家合资企业。这些企业年平均营业额达8000万美元,常年雇用2000多名当地船员和渔工,有效缓解了当地的失业问题,并带动了摩洛哥仓储、运输和进出口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摩洛哥目前正在推行企业私营化和贸易自由化,中国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一契机。近年来摩洛哥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每年都有电信、公路、供水和水坝等重大工程上马,卫星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工程承包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和摩洛哥人民之间友谊深厚,双边交往源远流长。随着中摩两国政治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必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