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将为亚洲共赢提供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05:46 新京报
中国将为亚洲共赢提供新机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曾荫权
中国将为亚洲共赢提供新机会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

  

中国将为亚洲共赢提供新机会

4月2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做主题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本报讯 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昨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把握亚洲新的机会共创世界美好未来》,他表示,中国的发展将为亚洲国家的共赢提供新的机会。

  中国为亚洲国家提供机会

  在发言中,曾庆红用了连续三个“机会”来阐释目前亚洲地区的发展前景,一是亚洲迎来了有史以来较为稳定的发展时期,二是亚洲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三是亚洲和平、稳定的整体氛围。

  他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一方面逐步发展壮大了自己,另一方面,也给周边地区和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特别是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平均每年进口近五千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约一千万个就业机会。

  据统计,2005年中国从亚洲国家和地区进口总额达到了44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占中国进口总额的67%,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也在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对外投资的80%集中在亚洲地区。

  2005年中国出境人数达到3100万人,大量的中国游客把亚洲国家和地区作为出境旅游的首选地,这对于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的增长已经并将继续产生重要的作用。

  稳定发展寻求共赢

  曾庆红说,亚洲迎来了有史以来较为稳定的和平发展时期,这是亚洲寻求共赢的一个最重要的新机会,亚洲的发展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亚洲巨大的市场潜能逐步得到开发,亚洲各国和地区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显著,产业优化、升级继续加快,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亚洲已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同时,亚洲和平、稳定、发展的整体氛围,也促进了亚洲区域合作进程的快速发展,一个平等、多元、开放、互利的地区合作新局面正在逐步地形成,特别是以东亚、东盟、中亚、南盟,亚洲合作对话以及多双边自由贸易安排为标志,各种形式的区域、次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

  对于未来亚洲地区的合作前景,曾庆红非常乐观,他说,亚洲各国经济互补性强,在金融、能源、交通、农业、中小企业、文化产业以及信息技术、公共卫生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合作空间,都可以进一步深化务实的合作,中国将推动各种区域合作机制的建设,把务实合作上升到新的水平,实现地区经济的均衡、普惠、共赢的发展。

  曾庆红昨天在博鳌分别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和港澳地区工商界代表团。曾荫权向媒体透露,曾庆红对香港近期的表现相当满意,并对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

  中小企业发展将得到援助

  亚行和博鳌亚洲论坛签署加强合作备忘录

  本报讯 昨天下午,亚洲开发银行和博鳌亚洲论坛正式签署了有关继续加强双方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和亚行行长黑田东彦都在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将继续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内开展合作,并通过发挥双方的比较优势在一些重点领域内通过共享资源、联合进入等方式加强合作。

  “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内的知识和经验交流将是双方合作的主要方式。”龙永图说。

  黑田东彦表示,亚行将在支持亚太地区减少贫困等具体目标上与博鳌论坛进行深入的合作,并将支持亚太地区实现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我们将和博鳌论坛交流有关在亚太地区的发展经验,并对发展活动的评估经验进行交流。”黑田东彦说。

  黑田东彦表示,亚行和博鳌论坛本次合作将主要围绕提升亚洲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其中最重要的主题将是扶贫,这也是亚洲5到10年内最主要的挑战。“我们有信心在2015年前将每天收入在1美元以下的赤贫人群减少一半。”黑田东彦说。

  黑田东彦还表示,亚行认为更多的中小企业在有关WTO的谈判中因为“对经济、贸易过于复杂的谈判安排和规定”,而无法得到“更符合自身需求的优惠条件”,而亚行认为和博鳌论坛这样的非官方非盈利性组织开展合作,将更有利于更多中小企业享受到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所带来的好处。

  -货币一体化

  曾荫权:没必要达成货币联盟共识

  在金融一体化之前,有必要提前推动地区、金融标准一体化

  本报讯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昨日的主题午餐会上表示,亚洲金融一体化在现阶段还是属于一个遥不可及的概念,没必要现在就针对成立货币联盟问题达成共识。

  曾荫权表示,与亚洲其他领域的发展相比,亚洲区域金融一体化的发展步伐远远落后了。在奢谈金融一体化之前,有必要提前推动一些工作,以避免在一体化进程中,个别经济体被迫承诺推行一些在政治上难以落实的措施。

  曾荫权所提出的工作包括,为亚洲地区的金融基础设施建立一个网络,使每天从各项贸易、投资和其他交易产生的资金能够安全和高效的在不同的经济体中流动;放宽对海外中介机构进入本地市场的限制;推动地区、金融标准的一体化;加强亚洲各个经济体的合作,发展本地的金融体系;放宽资金的管制,推动更多资金进行跨境的流动。

  “亚元之父”:亚元存在技术性困难

  在货币一体化方向上目前亚行还没有实质性计划

  本报讯 有“亚元之父”之称的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昨天表示,亚洲货币一体化目前看来还存在很多技术上和操作上的困难。

  黑田东彦昨天就“亚洲货币一体化”和“亚洲经济一体化”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行认为货币的一体化无疑可以加强经济贸易的一体化,也可以促进亚洲在金融领域内的一体化发展。虽然也有力量在积极推动这一进程,但在货币一体化的方向上目前亚行还没有实质性的计划。

  “亚行认为,货币一体化和金融、贸易乃至大经济的一体化进程应该是共同发展的过程,汇率的稳定指标对于经济一体化也会有好处。但具体到货币单位一体化的方向上,并没有与经济一体化合作同步进行的实质性举措。”

  -各国代表

  韩国亚洲应扮演世界领导角色

  本报讯 韩国贸易部长金铉宗在昨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亚洲应该在全球的经济体系当中扮演领导角色。

  金铉宗表示,在亚洲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发展的情况之下,贸易和投资的数额都在不断增加,亚洲的地位也在不断的提高,今后亚洲的经济总量将会和美国、欧洲相媲美。因此亚洲不能像过去那样在全球的经济体系当中扮演一个辅助性的角色,而应该扮演领导的角色,亚洲要在地区进行一体化和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要走向世界。

  金铉宗表示,亚洲各国发展非常不均衡。一方面大多数国家保持了经济的迅速发展,另一方面亚洲最不发达的国家人均国民收入还是在400美元以下。亚洲的贸易一体化会使亚洲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能够随之而发展。发展的利益和好处最终也一定会带到这些最不发达的亚洲地区和国家。

  日本建议08年启动经济一体化

  本报讯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在昨日的博鳌论坛上建议在2008年启动东亚经济一体化的谈判,在中长期之内建立东亚版的OEC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

  二阶俊博表示,为了使作为东亚贸易投资保持长期增长的潜力,有必要签署不仅包括货物协定等货物贸易,而且应该包括投资、服务、知识产权、经济合作等在内的一揽子的、高水平的经济协定。

  二阶俊博建议,在2008年启动东亚经济一体化的谈判,考虑到东亚经济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区外贸易投资关系上有着很强的依赖性,东亚经济圈应建成一个永远开放的经济圈。

  此外他表示,东亚应该参考OECD建立一个类似的支撑一体化建设的智库机构,以东盟秘书处为核心,在中长期之内建立东亚版的OECD.日本愿意提供资金,帮助东盟秘书处建立具有智库能力的研究中心。

  印度中印应联合发挥作用

  本报讯 印度中国研究院联席总裁墨汉提在昨日的“印度和中国-合作的力量”分论坛上表示,中国和印度应该在世界贸易组织和其他世界经济论坛中发挥更巨大的作用。

  墨汉提表示,在过去五年当中,亚洲并没有整个联合起来,在世贸组织中,印、中两国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墨汉提说,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国和印度应该在世界贸易组织和其他世界经济论坛中发挥更加巨大的作用,使之成为更加民主的论坛。“现在谈到联合国的改革,中国是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但是现在整个议程受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挟持,未能够进一步推进,中国发挥的作用是低调的。”墨汉提说。

  本版采写/特派记者 陈光 彭梧

  本版摄影/特派记者 杨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