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山西崛起在扩大对外开放大路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23:48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墨

  二十八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融入世界经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使得任何一个区域经济都必须在与世界的交往与互存中发展,任何一个区域的资源都只能在国际化的配置中追求最优化。中国这么做了,山西也在这么做。

  想发展必须大开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考察山西时曾指出:“像山西这样的中部省份,要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探索,开拓进取,把握事业发展的脉搏,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使思想认识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人民愿望,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随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山西考察时也同样指出:“山西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必须高度重视对内对外开放,就是既要面向世界开放,又要面向其他省份开放,一个推进改革的山西、一个对外开放的山西是有前途的。”

  中国两位高官的指点,山西人根据山西自身的条件,以及多年来的经验,最后得出结论:在千帆竞发的跨越年代,开放不足是制约山西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传承昔日晋商精神财富,借鉴时下外乡人成功经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推进未来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要实现“十一五”的目标,山西必须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扩大对外开放。

  勾画出宏伟的蓝图,山西便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变革,于是,二○○六年三月二十七日,山西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隆重开幕。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的要求,对全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作出全面部署,用大开放为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和跨越式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创好环境引取资金

  “十一五”期间,山西省要实现GDP每年增长百分之十的目标,在未来五年内,全省至少需要完成一万六千亿元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这比“十五”期间的五千九百亿元投入增加了一万余亿元。

  如此大规模的投入,资金从何而来呢?从山西省长于幼军开列了一份投资“明细清单”表明:除了地方财政自筹,国有、民营企业自有资金投入以及国家、地方金融机构支持这几个渠道外,有六千余亿元的投资需要依靠招商引资来完成。这其中包括要打通省内国有、民营企业到海外上市募集资本,海内外各种基金投入,项目引资三个重要招商引资通道。

  让外资为山西“十一五”发展“埋单”,这一全新思路在破解制约山西省“十一五”发展资金难题的同时,也给全省今后的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如何提升山西省利用外资的规模和质量,是山西省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心环节,也是最关键、最核心的任务。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曾郑重承诺,山西将在“开放投资领域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凡是国家没有明确禁止外资进入的行业、领域,都要向外资开放,凡是国家承诺对外商逐步开放的投资领域,都要逐步向外商开放,凡是有碍于外商合法投资的政策限制和条条框框,都要及时清理、坚决打破”。

  于是,山西吹响全面开放投资领域的号角。在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也突出明确了山西省“十一五”时期招商引资的重点。

  根据《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今后,山西省将主要围绕发展煤

化工、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旅游文化与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开展招商引资,同时积极引导省外、国外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山西省各市县政府、各部门应坚持扩大招商引资的三个原则:要坚持招商引资与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相结合,鼓励优势企业大力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引进资金、技术设备、人才、管理,提升产业的整体素质和
竞争力
;要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同国企改革相结合,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国有企业改制、改组、改造,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产权制度改革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要坚持把招商引资同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相结合,积极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向外商转让股权、产权和在境内外上市,扩大规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招商引资是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心环节,需要山西人齐心协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力求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进山西省对外开放新局面的形成。(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