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2006年博鳌论坛年会:中国议题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21:16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1日电(记者周正平 黄富慧 赵文)亚洲经济发展的新机会在哪里?来自世界各地的850多名政要、企业界领袖和知名专家学者,在21日开始的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上,交流对此问题的观察和思考。从已确定的议题看,论坛将重点研讨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改革的深化和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这一切给亚洲带来的新机遇。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公司应约设计的本届年会讨论议题,广泛涉及中
国当前深化改革和市场开放热点领域,包括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中国国有企业的成长创新之路、加入WTO后的中国汽车工业等。

  德勤公司在解释论坛议题的选择时表示,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一系列改革开放举措,不仅对中国自身社会经济的发展进程将产生决定性的作用,也将对整个亚洲的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秘书处在向论坛会员征求对议题设计的意见时,许多人士都建议本届年会增加与中国有关的议题。

  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经济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尤其是亚洲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有目共睹,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的发展为亚洲国家提供了市场机会。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从中受惠,主要表现是中国从亚洲其他国家的进口量越来越大,其中幅度最大的是马来西亚,增长了6.78倍,幅度最小的是日本,也增长了2.56倍。

  实际上,近年来亚洲地区内部贸易增量大部分与中国有关,中国进口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从原来以初级原料为主转向以高附加值的电子零部件为主,这给相关国家带来巨大财富。此外,中国游客已成为许多国家旅游业的重要主顾,一些国家甚至将中国人的旅游观光视为启动当地经济复苏的“

发动机”。

  日本务省日前公布的《2006年外交蓝皮书》,表示欢迎中国作为主要的经济力量崛起,并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为日本创造了有利机会。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2002年-2005年的年均增长速度更是达到30%,2005年双边贸易额已突破1300亿美元。去年7月,按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规定的时间表,中国与东盟的货物贸易降税计划正式启动。人们普遍认为,自贸区的运营可以使东盟和中国相互之间降低贸易成本,增加区内贸易额,提高经济效益,为区内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一个重要的机制。

  2006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关键一年。龙永图秘书长20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银行业的进一步开放,将给外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带来新的机会;在

能源、汽车、
房地产
等领域,外资的新机会也都存在,这些机会不仅是亚洲的,也是全球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