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季度GDP增长10.2% 房地产价格仍然高位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9:15 新京报

  “开局良好”,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加快,房地产价格仍然高位运行

  本报讯 (记者 郭少峰 刘宝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透露,经初步核算,中国今年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为433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0.2%,略快于上年同期9.9%的增长幅度。

  “开局良好”,郑京平这样定调一季度经济运行状况。GDP增长速度“看起来确实是有一点快”,但他表示,“这样一个增长速度仍处在中国经济潜在的增长区间之内,还是基本正常的,只不过在潜在增长区间的上限。”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我国GDP为43313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200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21615亿元,增长12.5%;第三产业增加值18498亿元,增长8.7%。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仍然来自于第二产业(工业)增长拉动。第一产业(农业)在CDP中比重仅为7.39%.

  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7822亿元,同比增长16.7%,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3月份6680亿元,增长17.8%)。在各工业类商品中,轿车生产增长率达到70.5%,增长率远高于其他工业类商品。

  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908亿元,同比增长27.7%,比上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608元,增长29.8%(3月份6314亿元,增长32.7%);农村投资2300亿元,增长18.1%.

  同时,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2793亿元,同比增长20.2%,比上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而今年3月份达到1356亿元,同比增长了20.7%.

  一季度,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2%,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1.2%,农村上涨1.1%.郑京平认为今年一季度市场价格温和上涨。但居住价格上涨5.0%,房地产价格仍然在高位上涨。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达3713亿美元,同比增长25.8%.其中,出口1973亿美元,增长26.6%,回落8.3个百分点;进口1740亿美元,增长24.8%.进出口相抵,顺差233亿美元。3月未,国家外汇储备达8751亿美元,比上年未增加562亿美元。

  -答记者问

  加强市场配置资源重要作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称

  昨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郑京平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贷款超过全年期目标50%

  一季度贷款放款1.26万亿,已经超过了全年贷款预期目标的50%以上,快了一点。已经引起了国务院和货币当局的高度重视。郑京平表示,跟2003年和2004年的贷款增长速度相比并没有高,而且还略低一些。在看贷款的时候,贷款的发放和货币供应量的发放确实需要和经济增长相匹配,既要考虑到和短期经济增长相匹配,也要考虑到它会对长期经济增长的影响。

  郑京平认为,从长期看要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关键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特别是要对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让市场而不是市长或者政府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样才能够很好地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的情况发生。

  外贸顺差仍将延续

  郑京平表示,外汇储备过高使得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被压得比较小,在某种程度上,它的独立性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对于中国贸易大量顺差,郑京平介绍,跨国公司到中国来办厂,在国内贸易结构里,加工贸易占50%左右,外商投资企业所占的比重是58.5%,由于我们进口原材料加工出口,出口的价值一定高于进口的价值,本身就是一个顺差。

  郑京平称2005年,我国对外贸易是1019亿美元的顺差,而加工贸易这部分的顺差就达到了1425亿美元,是整个贸易顺差的1.4倍。一般贸易也是一点小的顺差,其他贸易是逆差。郑京平表示国外的投资者、国外的贸易伙伴都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应该得了便宜还要卖乖。因为自由贸易能够使贸易的双方得到实惠。

  郑京平表示,这样贸易格局还会持续一段时期。因为中国生产要素低成本竞争优势仍然存在。

  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加快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加快,郑京平认为增长比较快与信贷增长比较快也是相互关联的,管好信贷是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一个重要手段。郑京平同时表示,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年的比重并不是太高,像2005年只占全年的12.5%,所以投资的发展趋势还需要观测。

  同时需要考虑的是,过去由于北方天气比较恶劣,往往在一季度开工项目比较少,施工进度也比较慢,但是今年一些北方的省份的施工有所加快。同时,对比基数是对比去年,而去年是前低后高。

  郑京平表示,大的宏观调控政策是保持稳定的,只要按照中央已经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去认真落实,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就可以保持适度较快的增长幅度。

  房地产价格高位运行

  郑京平表示,房地产存在的问题一个是价格仍然在上涨,另外一个是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尽管一季度房地产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回落了6.5个百分点,但是比去年全年的增长速度(19.8%)还是高了0.4个百分点的,房地产价格涨幅在回落,但是仍然在高位上涨。同时房地产投资结构仍然不合理,尤其是普通商品住宅和一些中小户型的住宅还不多,尽管廉租房有一些开始在做,但并没有成为解决低收入者居住问题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24个大中城市里,每一套在120平米以下的比重还不到50%。郑京平称,各级政府应该在这上面采取措施,鼓励多建一些中小户型的住宅,比如通过税收的优惠或者其他的优惠。要多建廉租房,逐步增大廉租房在整个商品房结构里的比重,这样能够保证人人有房住,而不一定需要人人有住房。对于外商作为直接投资进入房地产领域,可能也要适当考虑。房地产公司和

开发商要靠信誉,靠培育良好的市场,而不是靠宰客。

  本报记者 刘宝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