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一季度GDP增长10.2% > 正文
 

GDP增速仍处可控范围 10.2%包含正常增长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2:1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迟明霞 20日北京报道

  一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10.2%,比去年同期9.9%的增速略快,引起了经济增长是否过快的疑问。

  “经济增长10.2%,看起来确实是有一点快。但是我要说的是,这个增速仍处在经济
潜在的增长区间之内,还是基本正常的,只不过在潜在增长区间的上限,需要引起注意。”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今日明确表示。

  改革开放27年以来,我国经济平均增速是9.6%,近三年,平均增速是10%。从季度的数据看,2003年一季度10.7%,四季度10.8%,2004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都是10.3%,四季度是10.2%,2005年二季度也达到了10.1%,今年一季度的10.2%“加快的程度是非常有限的”。

  “我们分析,促使经济增长有一点加快的因素,也可以看到,这些因素是比较正常的。”郑京平说。经济的全球化、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大规模投资形成生产能力的逐步释放等因素都支撑了经济的快速增长。

  另外,现在我国仍处在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阶段,也需要经济发展跟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都需要经济发展适当快一些。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如果发展速度不适当快一点,也很难实现赶上发达国家的目标。

  “我们要注意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速度这种倾向。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增长速度,应该说我们有信心、有手段、有经验,通过很好的调控,保持在适度、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