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龙永图解析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21:43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0日电(记者安蓓 黄富慧 王英诚)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此间表示,从2005年对“亚洲的新角色”的关注,到2006年 “亚洲的新机会”的定位,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变化折射出国际政经界人士对亚洲发展认识的深化和企盼。

  龙永图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主题体现了博鳌亚洲论坛主题的延续性和继承性,是论坛更加务实的表现。

  博鳌亚洲论坛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亚洲寻求共赢”的宗旨。在这个大框架下,论坛结合亚洲国家当时广泛关注的问题每年提出不同的主题。

  2003年,论坛以“合作促进发展”为主题。2004年,提出“开放的亚洲”。龙永图指出,这两年年会对博鳌亚洲论坛进行了定位,解决了论坛要干什么的问题。而2005年和2006年的年会则转向更为务实的方面。

  龙永图认为,2005年,博鳌亚洲论坛以“亚洲的新角色”为主题,对亚洲的发展现状做出了判断,就“亚洲还没有能力担负起全球经济火车头的任务、而只是世界经济的一个推动者的角色”达成共识。

  本届年会将视野投向更加具体的“新机会”。龙永图认为,所谓“机会”,一方面指经济全球化将为亚洲国家和企业提供什么新机会,另一方面则是亚洲经济发展可以为其他地区、跨国公司和全球经济提供哪些机会。

  亚洲

开发银行本月初发布的《二00六年亚洲发展展望》预计,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东亚地区经济稳定增长将达7.7%。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亚洲的经济发展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挑战同时意味着机会。经济体制的改革,经济结构的重建,社会体系的完善正使亚洲成为全球产业链条和世界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龙永图指出,继承往年的传统,2006年年会将迎来斯洛文尼亚总统德尔诺夫舍克、印度尼西亚副总统优素福·卡拉、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政府要员的到访,将就亚洲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印度和中国的合作进行专场讨论,并在

能源、创新、贸易和投资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

  “对机会的寻求结合在一起就是合作”,龙永图说。他认为,本届年会将进一步推动亚洲国家以及亚洲与其他地区的合作。“大家将在‘机会’的点上寻求共赢。”

  “新机会是推动博鳌亚洲论坛发展的重要动力,不管有多少分歧,不管有多少困难,不管国际经济政治体制发生多大的变化,在困难中寻求共赢,在分歧中寻求共赢,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寻求共赢,是博鳌亚洲论坛永恒不变的主题。”龙永图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