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四大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20:44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0日电(记者黄富慧 王英诚 安蓓)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将从21日起在海南博鳌举行。会议未开,这届充满浓厚“中国味”的年会已经引起有关各界的高度关注。据统计,已有106家中外媒体共435名记者报名采访本次会议。始于2001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每年召开一次年会,丙戌年的年会有哪些看头?

  论坛更趋务实,企业界代表增多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的新机会”。根据大会秘书处提供的数字,将有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850人出席年会,其中四分之三是企业界代表,包括A.P.穆勒-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杰斯·苏德伯格、爱立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泰斯库、微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克雷格·蒙蒂、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等。

  从成立的那年起,博鳌亚洲论坛就以“亚洲实现共赢”为使命。此后每年的年会都在此框架下提出具体的主题:2003年为“合作促进发展”,2004年为“开放的亚洲”,去年为“亚洲的新角色”。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今年年会提出“亚洲的新机会”有两层含义,一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亚洲能够有什么新机会;二是亚洲能够给其他地区、跨国公司等提供什么新机会。

  龙永图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平台发展自己。

  中日政冷经热,日本经产大臣吸引眼球

  日本经产大臣二阶俊博将参加年会并在大会开幕式后的全体大会上演讲。他是历次参加年会的日本代表中职位最高的官员之一。

  在中日政治关系陷入僵局之际,日本主管经济的高层官员来华出席会议,无疑会引起关心两国关系人士的注意。仅日本媒体就有20多家前来采访。

  龙永图说,二阶俊博参加论坛是促进中日关系的一个很好的机会。日本差不多每年都会派内阁大臣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这次二阶俊博来我们非常重视,安排他在全体大会上发言,希望更多的与会者听到他对两国关系的言论。博鳌亚洲论坛作为非政府组织应该在促进中日关系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频频成为国际论坛话题

  此次年会很多议题与中国有关,有些人认为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国际论坛过于偏重中国。对此,龙永图说,这些题目实际上都是外国大企业提出来的,不是论坛自己提的。比如说现在外国人最关心中国的两个经济发展问题,一个是银行业的改革,很多人认为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可能会决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成败。另一个是国企的改革。他们认为这两个问题是关系到中国经济下一阶段发展的非常关键的问题。

  年会有一个关于中国科学发展观的专场讨论,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将以“重新考量中国所面临的挑战”为题发表演讲,就社会经济如何平衡、经济增长的效益速度之间的关系等方面来阐述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龙永图说:“这些问题虽然看起来是中国的问题,实际上是世界很关注的问题。博鳌亚洲论坛的特色之一就是请外国人来谈中国的问题。

  龙象能否共舞?中印经贸关系走势备受关注

  中国和印度同为发展中大国,在世界多极化和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有较多的共同利益。不过,印度崛起与中国加快发展两者之间也存在一定的竞争。如何克服两国之间的分歧,增进彼此信任,引导两国关系朝着战略合作、良性竞争的方向发展,将成为中印两国共同面临的课题。

  在本届年会上,将有一个中国与印度的专题分会,议题是:“印度和中国——合作的力量?”分会由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阿米特·密特拉主持,中印两国知名企业家将在会上发表演讲。(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