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严查严惩一批知识产权违法侵权案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5:5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20日电 (记者 杨霞) 通过保护知识产权的专项行动和日常行政执法,广东省去年查处了多件重大侵权案件,获得不少国际知名品牌企业的肯定和赞赏。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多个国家驻穗领事馆官员介绍了2005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唐毅说,广东的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以及商标的申请和注册量,均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位。去年广东在查处重大侵权案件
、加强跨区域协作等方面,为有效遏制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司法保护上,广东省法院去年共新收一审

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871件,较上年增加近一成,占全国五分之一,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审结民事案件3316件,较上年增长八成多,案件审判效率明显提高。广东公安机关全年共侦办知识产权相关犯罪案件512起,破案3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14人。

  2005年1月,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广州、揭阳、河源市公安机关破获假冒美国辉瑞公司“万艾可”、“立普妥”药品案,案值4000多万元人民币。6月,中山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制售假冒“轩尼诗”、“芝华士”等名牌洋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涉案金额930多万元人民币。法国轩尼诗公司为此致函高度赞赏广东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能力和决心。

  在专利保护方面,广东各级知识产权局去年共立案受理各类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30起,查处假冒他人专利、冒充专利507起。其中去年4月份广州、汕头和佛山市统一行动,查处了一系列五金工具涉嫌冒充专利案。

  工商部门在去年5月至8月,查处了4起假冒美国“NIKE”运动鞋案件,查获假冒鞋六万五千多双,案值约2千多万元人民币。NIKE公司专门派员向广东省工商局赠送锦旗致谢。此外,广东省工商局还查获涉嫌假冒“LOUIS VUITON”、“CHANEL”、“PRADA”等

商标的皮包16500多个,案值约6000多万元人民币,对于侵权物品予销毁处理。广州市工商局在对印制企业的专项检查中,在一家企业现场查获非法印制的美国“NIKE”、“
ADIDAS
”等商标标识,共20万余件,立即将案件移送公关机关处理。

  据海关部门介绍,去年广东海关查获万张以上光盘走私案件16起,查获光盘645万张。由于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得到权利人的广泛认可,“NIKE”、“REEBOK”、“MOTOROLA”、“DISNEY”等一大批国际知名品牌权利人纷纷走访省内海关并通过赠送锦旗、牌匾和致感谢信等形式,对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表示了感谢。(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