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朱冰尧:谋求双赢 避免零和的中美经贸走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4:28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CIEN评论员朱冰尧

  4月18日至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访问。这是胡锦涛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来的首次访美,其间与美国总统布什的会晤也是中美关系格局微妙变化时期的一次特别首脑会晤。

  胡布会晤的议题,除了台湾问题、反恐、朝鲜核危机、伊朗核扩散等政治议题外,两国的经贸关系以及近期围绕知识产权、人民币汇率产生的贸易纠纷也将会是重要议题。美国方面更是把胡锦涛主席访美看成是两国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稳定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显然,在中美关系经历风风雨雨的今天,特别是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经济相互依赖程度更高,双方利益更加趋同的情况下,预料中美经贸关系走向就成为两国经济界人士普遍关注的问题。目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微妙期:其一是中国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中美关系格局,其二是双方利益趋同,谋求双赢避免零和是共同目标;其三是中美关系存在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对中国发展存在疑虑心理。

  因此,虽说目前中美关系正在稳定发展,经贸合作不断加深,但潜在的危机仍然存在,特别是在经贸关系上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还很大。但今天的中美关系格局已经与10年前有了很大变化,具备实现谋求双赢避免零和博弈(属于非合作博弈,是指博弈中甲方的收益,必然是乙方的损失,即各博弈方得益之和为零)的条件:首先是中国国力明显增强。连年高速增长使

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
外汇储备
成为全球第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让中国商品行销全球,今年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制造品出口国,另外,当今世界最大的市场买家也应该是中国。

  其次是中美两国经济枯荣相连。过去美国经济上制约中国的王牌是最惠国待遇(MFN)。每年5月下旬,只要美国议员老爷们一念最惠国待遇这个紧箍咒,中国的相关部门就要紧急商讨对策。可是现在,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按照美方估计已经高达2000亿美元,美国一旦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伤害的只会是那些依靠中国廉价进口货的美国穷人。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将中美之间相互需要又相互牵制的财经关系,称为谁也离不了谁的“金融恐怖平衡”。

  另外,中美关系本身也发生了变化。除了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很多国际事务也成为中美两国需要协调的话题。而且事实上,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犹如一个小心翼翼的舞者,少说多做,积极寻求国际关系的平衡,并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之中,力所能及地承担大国责任、担当大国角色。

  如果简单就中美经贸关系而言,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应该说实现互利双赢有着良好的产业结构基础。比如中国有劳动力优势,在对美贸易中当然要生产劳动密集型产品,美国有高科技优势,在对华贸易中自然应该多生产高技术产品,两国如果在贸易中各自发挥各自优势,就会形成优势互补。

  但这样互利双赢的好事,在美国国内却未必是所有人都能明白的。美国一些政府官员基于过去的冷战眼光,看不到中美经贸的互补性和双赢特征,一味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横加指责。对于中国的快速发展,这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将其视为一种潜在的或现实的威胁,而沿袭冷战思维定势的人更表现出某种程度的狂躁和不安,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这种心态如果不消除,中美之间出现零和博弈状态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中美关系现在可以说正处在十字路口,中美经贸关系也正处于关键时期。在美国一强独大、单极特征越来越明显的国际背景下,中美双方力量的不对称也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对中国而言,在确保国家利益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外交和经贸政策也要有着相对弹性和灵活的考虑,必须学会“内家拳”:身段柔软,步法灵活,出拳准确,力量集中。在外交上既满足对方,又坚守自我,争取以最小代价实现互利双赢的基本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