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手持人民币就可投资海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4:3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倾慕海外丰富投资产品的人终于可以笑了,昨天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发布了《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该办法,从现在开始,银行将可以申请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这意味着未来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需求向银行提出申请并进行海外投资。

  境外投资人民币就行

  《暂行办法》中规定,“在经批准的购汇额度范围内,商业银行可向投资者发行以人民币标价的境外理财产品,并统一办理募集人民币资金的购汇手续。”当然,商业银行也可以“接受投资者委托以投资者的自有外汇进行境外理财投资,其委托的金额不计入外汇局批准的投资购汇额度”。

  记者了解,此前,外汇管理局已经个案批准光大银行等6家银行推出本外币交叉理财业务。不过,外汇新政出台后,这些银行要发行人民币标价的境外理财产品,原则上还需要向

银监会提出申请。建行也表示将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推出,目前申请已经报到银监会。

  外资银行摩拳擦掌

  东亚银行个人业务部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具有多年的海外投资经验,在产品运作管理上具备优势。而《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将为外资银行今年底对内地企业和居民全面开展人民币和外币业务做好铺垫。

  据了解,目前国内在销的外汇理财产品中,中资银行的产品更偏重于结构简单、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固定收益型外汇理财,而外资银行则根据自身优势,较多发行浮动型外汇理财产品。此次允许国内投资者通过银行申请开立海外投资账户无疑给外资银行带来更广阔的业务空间。

  投资选择会越来越多

  招商银行有关人士说,新政出台后,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币种。以往普通老百姓要购买外汇理财产品,手里必须有外汇,而要换到外汇,就得符合一系列条件。这个“槛儿”大大限制了外汇理财市场发展。

  《办法》出台后,老百姓就可以直接拿人民币来购买和国际金融产品挂钩的产品。一位外汇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境内外汇理财产品一般都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相对保守。而境外金融机构有一些更为灵活的产品,回报更高。因此,今后居民委托银行境外理财有望获得更高的收益。东亚银行的负责人也表示,个人可以用人民币进行境外投资后,银行将推出更多选择的挂钩产品。D05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