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央财政社会性支出比重增加 公共财政拐点隐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3:36 《财经》杂志

  中央财政社会性支出比重有所增加 公共财政“拐点”隐现

  相对于1998年至2005年间全国财政社会性支出比重总体下降的趋势,2006年中央财政社会性支出比重有所增加,意味着公共财政转型有望迎来一个历史性“拐点”。

  4月17日出版的《财经》杂志获悉,每年4月,中央财政对地方政府的补贴及转移支付
资金开始陆续拨付。2006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支出将达到3397亿元,占中央财政支出的比重为15.3%;科技支出为716多亿元,占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1859多亿元,占8.4%。以上三项社会性支出加在一起,占全部中央支出的比重为26.9%。

  与2005年相比,2006年中央财政社会性支出在绝对额增加的同时,用于“三农”、科技、社保和就业的支出比重也同时增加,比2005年分别增加了0.6%、0.2%和0.4%。

  尽管增加的比例不大,但这已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和趋势。

  《财经》报道称,中国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始于1998年。官方舆论一再宣示:从1998年开始,中国的财政体制将从“建设性财政”向“公共财政”转型。可是,与官方宣示相悖的是,从1998年到2005年的七年间,全国财政在教育、科学和医疗卫生领域的支出比重不升反降。

  数据证实了这个让人难以理解的现实:1998年,全国财政支出中用于教育的支出比重为13.1%,科技支出为3.3%,医疗卫生支出为3.8%,三项支出合计所占比重为20.2%。而到了2005年,这三项数据分别降为11.7%、2.9%、3.0%和17.6%,分别下降了1.4%、0.4%、0.8%和2.6%。——在冰冷的数据面前,无论七年来“公共财政转型”的口号叫得多么响亮,事实上这都是一句口惠而实不至的空话。

  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对于1998年至2005年间全国财政社会性支出比重总体下降的趋势,2006年中央财政社会性支出比重开始增加,意味着中国公共财政体制的推进,有望迎来一个历史性“拐点”。

  公共财政“拐点”隐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