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市未“满月” 新马3昨突然停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17 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认为可能与车标不准确及产销分离有关 熊国志 每日经济新闻[2006-4-19]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下午获悉,上市才20余天的新马自达3(下称新马3)暂时停产,并随即获得长安福特方面的证实,但其未透露停产原因,这使得该款产在长安福特、销在一汽马自达的新车的命运变得扑朔迷离。

  悬念一:产销分离的结果?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马3刚上市就停产,可能与车标和产销分离有关。

  长安福特曾极力争取新马3的销售权,但最终长安、福特、

马自达及一汽四方经协商决定最终销售权归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此后,长安福特仍想在定价上占有主动权,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新马3的定价上,长安福特与一汽马自达方面有严重分歧,上市前曾各自定价,但由于销售权最终归属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无法占有定价主动权而不得不接受。知情人士当时还表示,日后双方还会有诸多纠纷。

  不过在3月8日的新马3发布会上,长安福特曾公布要在适当时机参股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而且马自达也将参股到长安福特。当时有分析认为,随着这种相互参股的完成,各方利益得到平衡,此前的纠纷会得到缓解。随后,4月5日的长安汽车(000625)公告显示,马自达入股长安福特已获商务部批准。但长安福特入股一汽马自达的结果却至今无下文。一汽马自达方面对此的回复是,四方股权已经确定,正在等待商务部批准。

  长安福特想拥有新马3销售权的最可信理由来源于长安福特经销商。曾有经销商表示,由于销售的福特品牌三个车型都不赚钱,而寄希望于销售长安福特生产的新马3赢利,但此后新马3落户一汽马自达销售网络令他们很失望。

  悬念二:车标标识不准确?

  昨日,一汽马自达销售商在得知新马3暂时停产的消息后也大为震惊,他们表示,虽然目前新马3的销售正常,但已拿到相当一部分新马3的订单,这批车辆日后如何交付将是大问题。据了解,目前他们交车的承诺期是一个月。

  而新的《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要求,新车型必须在显著位置标注产地、生产企业简称和品牌名,但新马3的外部标识为“长安马自达3”,该车生产企业长安福特的名称并未在内,曾有人对此标识提出质疑,但相关各方对此未做过多解释。据业内人士分析,“长安马自达”尾标可能被理解为长安与马自达成立了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如果真是因为标识不准确而停产,极有可能是遭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行政干预。新马自达3是长安福特投产的第四款车型,与国产

福克斯共线生产,被定位为紧凑型高性能车,也被认为是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合作的良好结晶。就在今年的3月25日刚刚正式公布价格并上市销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