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富士洗清走私嫌疑 巨星加大南宁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17 每日经济新闻

  张继 每日经济新闻[2006-04-19]

  身陷“涉嫌走私举报”长达3个月之久的广西巨星科技有限公司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广西海关历时两个月的调查结果显示:巨星公司进口未曝光富士彩色胶卷向海关申报面积属实,不存在偷逃关税的行为。

  在巨星公司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除了该公司董事长何震发之外,最为欣慰的是刻意坐在主席台下嘉宾席上的日本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全球副总裁、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前田保知。看得出来,这位富士胶片中国总裁对广西就稽查富士胶片走私的结论十分关注和满意。

  就是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之前,前田保知和何震发向南宁市长表示,巨星公司将加大在南宁的投资,巨星将在今年实现产值5亿元的基础上,力争在2008年产值突破20亿元人民币。据悉,专事进口富士胶卷和相纸的巨星公司是南宁的第一纳税大户。

  海关作证:巨星进口富士没有走私

  “从今年1月9日以来,富士和巨星一直蒙受不白之冤,一些竞争对手不讲商业道德的行为是可耻的。”昨日,巨星携手南宁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通报南宁海关的调查结论:广西巨星不存在偷逃关税的问题。

  巨星董事长何震发告诉记者,在这段调查时间里,富士胶卷受到相当大的损失。但何震发表示,现在他仍然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在此次“走私门”中,有背后操纵的黑手。

  据介绍,2006年1月9日,有媒体报道一家公司向国家有关部委上书,指控代理富士胶卷和相纸的广西巨星公司涉嫌走私,南宁海关随即组成调查小组进行核查。进行全面核查的两个月期间,南宁海关对广西巨星进口货物报关情况,以及公司生产和财务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并抽检了相关进口货物。

  2006年4月5日,南宁海关正式公布了《南宁海关关于对广西巨星科技有限公司进口未曝光富士彩色胶卷的核查情况的复函》(南关函[2006]31号)。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见到了了“南关函[2006]31号”文件复印件:“巨星公司进口未曝光富士彩色胶卷向海关申报面积属实,不存在偷逃关税的行为”。

  广西发改委:巨星审批手续合法

  匿名公司举报巨星公司的另外一个焦点,是该公司是违规审批的结果,昨日,广西发改委外资处负责人到场予以了驳斥。

  广西发改委外资处李建明副处长在发布会上就广西巨星公司的设立审批程序进行了详细阐述,澄清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巨星是“违规设立”的谣传。

  李建明表示,2004年7月广西巨星最初申报的经营范围为数码相机、未曝光胶卷、未曝光感光相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投资总额为9000万美元。预计该项目投产后其数码相机及其研发中心收入超过企业总收入70%,属于鼓励类项目,广西发改委有权审批。

  此后由于广西巨星调整了在华业务,确定公司先集中资源发展未曝光彩色胶卷及未曝光彩色感光相纸业务,投资总额也相应调整为4980万美元,于同年9月广西巨星进行了重新申报。广西发改委则对广西巨星的再次申报进行了依法审批。李建明表示:“根据中国现行法律规定,广西巨星的设立及审批程序是完全合法的。”

  看好胶卷:巨星加大在南宁的投资

  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在巨星证明自己清白的时候,富士中国总裁前田保知同时在南宁出现。虽然经由巨星表示要加大在南宁的投资,在两年时间里把年业务量做到20亿元,但业界人士表示,这是富士胶卷和巨星共同进退的结果。

  何震发透露,目前已经定出2008年力争销售20亿元的目标,但具体实施计划目前还在紧张制订当中。面对记者是否考虑上马数码相机项目冲击这一销售目标的问题时,何震发表示“不一定”,理由是虽然目前数码相机在中国以每年30%的销售幅度增长,但胶卷和相纸仍然占有一定量的市场,“现在富士胶卷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0%,我们计划今年之内把市场份额提升到30%”。但他表示,巨星不会放弃数码相机业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